2015年10月13日

補充要求正確跟細節的好處,與過度自動腦補的缺點

10月6號早上"了解孩子的優勢與特質及如何與其互動相處"的分享會後,我對於幾個講的比較快的細節,想再梢作補充。

我在《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書中曾經提到我家孩子非常要求經準跟細節,床前月明光,他可以一眼就看到這其中有兩個字順序錯誤。可是我經過中文系字句點讀的洗禮,
還是會自動補完,自動校正的事件。

這次演講中我特別用介紹謝海盟《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這本書再示範一次這個概念。

我在示範時,很刻意的介紹詳盡,告訴大家很多細節。我告訴聽者【大腦是很好操弄的】,我當場試驗了大家會【自動腦補】(作品中未完成或沒交代完全的人物或劇情在腦內自行想像完成)的功能。

我拿著書告訴大家這本書的作者謝海盟有亞斯伯格診斷,所以謝海盟對主角的角色設定聶隱娘就是有亞斯伯格特質的人。主角眼神不對焦,台詞只有三句。

因為有這樣的角色設定所以很多ASD家族的家長就帶家族成員去看這部電影了,結果大家都覺得很悶,其實還沒去看過這部片的人,熟悉侯孝賢作品風格的人,也會在還沒看這部電影前,【自動腦補】大致猜測他的電影會"悶",所以《刺客聶隱娘》這部電影也會悶。

但其實這部電影會廣受好評是有原因的,謝海盟入圍金馬獎最佳編劇。

她非常在意名稱錯喊,遍及考據相關工作,例如當時玉米、辣椒等作物在該年代尚未出現,等等細節考究嚴謹,看過這本書再看電影會對亞斯的堅持細膩和要求精確佩服的五體投地。

大家都專注的聽我講這些內容的時候,我說了,我剛剛就是在示範【人很好操弄】,因為我最近很忙,根本還沒時間讀這本書。再重複一次【我沒讀過這本書】,但現場聽講的人都認為我讀過了。

從頭到尾我都沒有說,【我讀過這本書】,我也沒說我所陳述的內容來自這本書。但大家【自動腦補】。看到我拿著書,聽到我講謝海盟,聶隱娘,侯孝賢,就自動把這些訊息整合起來了。(也許還有其他聯想..類似花媽很喜歡閱讀一定讀過這本書之類的..)

我們大多數的人陳述事件時,很容易自動修正補完一整串事件,但看到的卻不見得是事件的原貌。

但亞斯伯格氣質濃烈的朋友,會要求所有的細節,要求完整的訊息,他們不輕易自動聯想。

這讓他們看件事情的原貌,是很大的優點,但也讓他們相對普通人,顯得過度要求細節吹毛求疵,甚至被批評固執不知變通。

但亞斯的要求精準,是好?是壞? 這是一體兩面的。優點常常就是缺點,早上的"演"講,我想傳達的就是我們一般人,自動腦部補完的功能,會快速猜測到結果,但也可能發生今天演講中的錯誤判斷一樣。

自動腦部補完功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但陪伴者看到優點孩子就有機會將這樣的特質變成優勢能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