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推薦繪本-《朋友》定義朋友,以及告訴孩子如何與人互動的啟蒙書

網路世代請記得,「朋友」這個詞務必重新定義。我們大人的觀念更新,孩子就有機會更新資料庫哦!!


花媽曾經遇過有孩子說他的班上有25個人,所以他有25個朋友。也有遇到有45個同學和夥伴的手機號碼,就認為自己有45個朋友。還有臉書朋友273個,就以為自己有273個朋友的人。

要對這些有人際互動社交障礙的孩子定義「朋友」
這個詞,要花比常人更多的力氣。

所以我讀到這本 谷川俊太郎 的繪本時,真的很開心,越早讓孩子對『朋友』這個詞有些概念,更知道什麼是朋友? 要維持朋友關係要注意什麼? 障礙落差有機會減緩。

書裡寫著:
什麼是朋友?

朋友,就是被你傳染了感冒,也會說不在乎的人。是總想一起回家的人。

是不能對爸爸媽媽說的話,可以對他說的人……如果是朋友,就記住朋友的生日吧。

朋友要是生病了,就去探望吧。旅行時,就給朋友寄張明信片吧……一個人抬不動的東西,有朋友幫忙就抬得動。


一個人不敢走夜路,和朋友一起走,就不害怕了……

日本著名詩人谷川俊太郎簡單生動的文字,輔以日本活躍於各界的藝術家和田誠簡練童趣的圖畫,從各個角度、多層次地詮釋「朋友」的內涵,引導我們體會友誼對於人生的意義。

「朋友是什麼?」朋友不僅可以相互陪伴與分享,也可以大家一起合力完成一件事;但是友情的維持是需要懂得同理、尊重、彼此關心……,想想如果有人遭到排擠、嘲笑,會是什麼樣的感受?與朋友發生爭執時,又要以怎樣的態度面對?……


這本書在繪本中是頁數比較多的。因為用很多圖,寫很簡短的句子,但是一句句都是提醒,要如何對待朋友,友誼才能長存。寫得簡單但讀來深刻,孩子很容易跟著書籍力行。推薦給您!!


朋友是指人際關係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的人。他們之間通常沒有血緣關係,但又十分親密。他們通常會對對方誠實、忠心,以及為對方著想

他們的性格、興趣等可能較為相似,而且可能經常一起活動。他們亦會互相幫助,例如聆聽對方煩惱和給對方建議。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朋友是能夠信任的夥伴。

朋友的定義:「除情人或親屬之外彼此有交情的人」。

朋友在法律上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但依據朋友的不同,有以下幾種稱呼:
  • 點頭之交、泛泛之交:交情很淺的朋友,見面時通常只會點頭打招呼和問候幾句。
  • 玩伴:一同出遊玩樂的朋友。
  • 普通朋友:交情一般的朋友。
  • 好友:是經過長時間觀察,對彼此有利無害,比普通朋友還高一些的人際關係的友人。
  • 知己:互相了解程度很深的友人。
  • 莫逆之交:心意相合、感情深厚,比知己更要好的友人。
  • 益友:對自己有益的朋友。
  • 諍友:就是勇於當面指出缺點錯誤,敢於為「頭腦發熱」的朋友「潑冷水」的人,幫助自己的朋友。
  • 損友:對自己有傷害沒良好的朋友。
  • 酒肉朋友:一起吃喝玩樂,尤其是有事時就消失的損友。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