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不能說話,但我仍然可以對全世界微笑-東田直樹新書花媽卓惠珠推薦序

只要是東田直樹的書籍我一概列入「必讀」。因為他的文字總讓我更為理解自閉症者對感官感受的特別之處,並引以為戒,不要犯了家長愛下指導棋,告知孩子得怎麼做「才正確」的迷思。
比方說「打招呼」這篇文中東田直樹說打招呼是極困難的溝通方式。「因為我的視線中,看不見人。」

人只是風景的一部分,映入我的眼簾。群山、樹木、建築、飛鳥都一齊向我打招呼的感覺。

為了打招呼必須單獨把人類區隔出來,真的很累。


他說他喜歡蘆葦,他會陷入自己是小草的錯覺。聽到有人呼喚我的聲音,當朝著發出聲音的方向回頭一看,才想起來他是人類。

我認識的很多輕度自閉症者也有同樣的感受,他們對人類跟動植物礦物都沒有很大的分別心,他們會說花媽你那麼常用你的筆電,你幫你的筆電取了什麼名字? 這是個好問題,於是我在這段對話之後也把筆電貼上「花媽的筆電」這樣很俗氣的名字~~XD

最近自閉症青年社團分享養動物的心得,
A說:「怕牠生病受傷沒吃飽.心情不好.最後當然擔心要告別的那一天」
B說: 「我倒是可以很坦然接受他們活很短的事實,只要他們在我手上壽終正寢,我倒是覺得無所謂」。
C說:「我喜歡養動物,但以後打死也不生小孩」。
D說: 「因為有愛,所以居然也不會怕牠們在手上造成刺刺和亂跳的觸感。」

東田直樹天生就有自閉症的身心障礙,他認為這是在生命的接力賽中,正好輪到他接棒時發生了意外。有身心障礙要活下去的生活雖然辛苦,但也有很多時候他慶幸還好是自閉症。

在我們18歲以上的亞斯160名青年中,有一定
數量的人認同自己有亞斯伯格診斷,他們說這幫助了他們了解自己的特別之處,甚至也提過如果有所謂可以治癒亞斯伯格症狀的藥物,他們大概也不會想要服用,變成所謂的「一般人」跟別人一樣。

東田直樹說當一個人失敗時,會決心不想再犯第二次錯誤,加以反省或擬定對策。但他的情況是:從犯了錯到發現自己的失敗為止都和一般人沒兩樣,不過,這樣的記憶很快地就不翼而飛,即使下次再遇到相同狀況,也幾乎都想不起來。

如果有人對他說以前提醒過他。他卻想不起來那是什麼時候發生,無法從失敗中記取教訓。

我在這段敘述中看到很重要的訊息,過去我們常常解讀自閉症者無法「類化」所以會同樣的錯誤一犯再犯,甚至會指向他們過度固執執著於儀式行為,但在這本書中東田直樹都給我們明確的方向,告訴我們還有另一種思維。

在這本書中一點一滴,都讓我思考並且核對過去對自閉症者的理解是否錯誤,我從書中得到很多更明確的做法,感謝作者的書寫讓我能更精準的習得可行的做法。

最後我想有機會的話,能夠問問東田直樹幾件小事

1.  對於「天災」的看法,例如: 對311地震的感覺?

2.  關於「人禍」的看法為何? 因為書中有提到這個社會應該對任何人都要寬容。你可以學會原諒自己,但能不能「原諒別人」?又該怎麼「原諒別人」?

3.  對於「台灣」的了解有多少?

身為一個孩子年紀比東田直樹大一歲輕度自閉症青年的母親,我持續關注著東田直樹的部落格,透過他更了解自閉症者的世界。

作者簡介-東田直樹

  1992年出生於日本千葉縣,6歲時被診斷出有重度自閉症。曾獲得21世紀未來博覽會未來之夢大獎,以及第四、五屆「格林童話獎」中小學年級的大獎,從此獲獎無數。日本NHK、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日本電視台、富士電視台、東京電台、東京新聞、每日新聞……等媒體轟動報導。日本外交部網站「KIDS WEB JAPAN」文章轉載,專文介紹「想要成為作家的自閉少年」,而東田直樹仍持續寫作,不斷努力為自閉兒發聲。

  2013年,他的著作《自閉症の僕が跳びはねる理由》由愛爾蘭作家大衛‧米契爾及其妻子翻譯為英文出版,引起廣大迴響,這本書也站上暢銷書排行榜,媒體爭相報導,東田直樹也因此受邀到美國演講,讓更多人能夠理解自閉兒的內心世界。

.................................
本文譯者咩咕咪介紹

卓惠娟 現職日文專職筆譯、日文家教。 

從事專職翻譯前,為壽險公司教育訓練課長及專任講師。 主講課程包括「心智圖」、「人際溝通」、「時間管理」、「樂在工作」、「成長訓練」等。 心智圖教學超過一百小時。

目前已出版譯作包括《這樣問話,教出會思考的孩子》、《2到7歲小孩秒聽話》、《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自閉症的我,面對這個世界的勇氣》、《半導體地緣政治學》、《WEB3趨勢大解讀》等一百五十餘部中文譯作。

...............................
延伸閱讀

有人問日本自閉患者東田直樹你會希望變成「正常人」嗎?他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