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推薦書《抱怨太多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負面思考》

文摘: 想像一下有一個孩子很喜歡跑步可是卻從來沒有跑過障礙賽。這個孩子全力跑開 並且很快到達的一個欄架。 結果他被攔下架檔住他的路了。

孩子很生氣停下來瞪著欄架,可是那個欄架動也不動一下。 這個孩很生氣他對著欄架抱怨大吼大叫。


那些很會跳欄架的孩子學會很順利的跳過去,他們不會對那些欄架大驚小怪,而且一旦跳過去之後,他們就不會再回頭看。

如果一個孩子遇到欄架之後,卻只想了「好難喔!我討厭那個欄架,我總是要跳欄架,真不公平!」 那會怎麼樣呢?這孩子一直忙著抱怨那個欄架,結果就會發生兩件事情:
1
、 即使他已經超過那個欄架,他還是會繼續覺得很不快樂。
2、 他不能夠把精神集中在剩下的障礙賽上面。

有些孩子就是會這麼做,他們跳過的生命中的一個籃架,然後還繼續不斷的抱怨著那個欄架。

這就好像這些孩子在背著一個「不愉快的回憶背包」, 一次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他們就會把這件事情很費力地背著。有負面思考的孩子傾向於背著這樣的背包走來走去。

他們不能忘記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不好或不公平的事情。因為那些不好和不公平的事情,都被塞到背包裡面去了。

寫下一些你一直放在「不愉快的回憶背包」裡面的事情,包括哪些其實已經很久以前發生,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做任何事來改變它,但是卻仍然仍然讓你覺得生氣的事情。

你或許知道「不愉快的回憶背包」很重,背著他到處跑會讓人有負面想法,並且變得很愛抱怨。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你可以決定把這個背包放下來。

想像一下你自己把那個很重的背包,從背上卸下來走開,把所有的不好的回憶留在背包裡面,並且把那個背包就放在那裡。

下一次你遇到任何問題的時候,決定你要怎麼解決它( 提示: 跳過去 ) 。一旦你解決了這個問題之後,就沒有必要再把它塞到「不愉快的回憶背包」裡面了別忘了,那個背包甚至根本就已經不在你的背上了。
................................................
延伸閱讀

抱怨太多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負面思考-博客來
脾氣爆發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發脾氣問題 (推薦)
《孩子的第一本治療書》 孩子去看診或治療前必讀的好書(推薦)

購書資訊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