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這些家境貧困的孩子,家裡窮到沒有人想到要教他們理財~~

在國小教書的時候,帶領的班級曾經發生偷竊事件, 學生們 竊竊私語, 他們認為有幾個人都可能是偷竊者, 跑來告訴我他們心中的嫌疑犯。

被懷疑的學生都是弱勢家庭族群。

有個孩子家中的成員, 除了他之外全部都是 持有中重度身心障礙手冊者。 孩子之所以會被懷疑是因為他們家是貧戶,
家中 申請了多項社會 資源, 家中環境困難父母省吃儉用,讓這個家中唯一正常的孩子, 把他們能給的最好的一切給這孩子。

可是他們卻沒有(也許也沒有能力),教這個孩子怎麼去 使用和 規劃自己的金錢。 以至於這個孩子身上的 穿的用的文具用品全數都是迪士尼、 Hello Kitty 等等名牌。 這個孩子本來就有接受資源班的特殊教育服務, 因為這次的事件資源班後來把金錢管理也納入他的IEP( 個別化教育計畫 )中。

另一個孩子也是家境清寒, 但他 寧可餓肚子 也要去買髮膠來幫頭髮做造型。家裡給他的一日所需費用, 他寧可餓到發昏,也要存起來買明星演唱會的門票。

這兩個孩子最後都證實不是偷竊者,但大家應該可以理解他們會被誤解的原因。

圖片取自網路
問題發生,我才知道要教他理財,而不只是教他"學習一技之長"讓他們在未來有獨立的可能。這兩個這些家境貧困的孩子,家裡窮到沒有人想到要教他們理財。所以他們不知善用金錢。

在小學當導師,在資源班任教的這幾年,我才看到這些難以想像的,卻在貧困家庭中常出現的,我們生在一般家庭中難以理解的價值觀。

近日看到 網路上 爆紅之後又 出現道德爭議的 新聞 , 都讓我思考到 這些原先社會環境家庭教育環境都不足的孩子,是不是有足夠的能力來判別金錢處理或者是成名之後會 的種種誘惑。其實也是出自類似的氛圍。

當事人沒想到年紀輕輕會爆紅,突然名利上身,沒有意會到剎那間所有聚光焦點都在自己身上,一個窮小小孩,陡然一夕致富,接下來他們會如何抉擇? 他的個人特質和所受的教育,家庭環境跟社會成因,都會影響到他之後的改變。
罌粟花。圖片取自網路


命運輕易給我們的寵愛,會讓我們看不清現狀。 罌粟花鮮艷美麗,卻也是提煉鴉片的毒品。

也許我們這些旁觀者,可以拉他們一把,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


...............................................

延伸閱讀

我舉的例子都是家庭失能的例子。我常想這些孩子沒有選擇出生家庭的權利,像我這樣的旁觀者,身為在校陪伴的老師也就是兩年三年。 我能給出的愛很有限。

關於貧苦孩子的事件我還寫過一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