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0日

選擇軟弱疲憊沒關係!! 累了,遇到難纏的老師,我選擇迴避喘息。 雖是逃避但也先照顧自己,休養生息!!

這篇是兒子小學六年級時我寫給特教老師的求救信。本來在校適應不良的孩子,最大的優勢就是用電腦能力優勢,跟其他同學互動。但在這個學期換了個老師,覺得兒子是自以為是的白目

我當時候非常害怕,又覺得只剩下最後一個學期,在學校沒幾個月,而且真正的問題是該老師自己的課題加上我當時還在其他家務事心煩,所以我無心面對,自己逃避,也教孩子選擇「逃避」,選擇「避開風口..」。

是的,我當時的心態很鴕鳥。但當同時還要處理他眾多行為問題時,事隔20年,我還是覺得當時最好的選擇仍然是「迴避」,當我累了,我也得喘息。

大家注意到了嗎?我選擇優先照顧自己哦!!我不可能隨時隨地做好人,我疲累的時候,沒照顧好自己就沒力氣管別人。即使硬要撐著焦慮的,無法淡然的人處理事情也是事倍功半的。

當時的我,累到只會自私的想著,「還好,有其他同學,比我家孩子更讓老師麻煩」。事隔多年回想,如果事件重來,我仍會選擇逃避,還有什麼比照顧自己的情緒更重要的呢?

PS1.我的孩子小二開始看身心科。小五確診輕度自閉。目前32歲,數學跟電腦都是他的優勢能力。職業是軟體工程師,工作狀況良好頗得公司賞識,已經穩定用一般就業八年多!!

PS2.對於孩子過度自誇的部分,孩子在念高中(二類組)之後,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開始跟幾個電腦能力很好的朋友來往。現在他的朋友幾乎都跟使用電腦有關~

........................................................
From: zoracho
Sent: Tuesday, February 25, 2003 12:16 PM
Subject: 兒子遇到不喜歡他的老師--

老師好:


有個困擾問題,兒子不喜歡他現在的電腦老師。上學期都是代課老師上課都沒問題,但這學期的老師上課問題一大堆....兒子抱怨過這學期的電腦課「老師很愛罵人...」「亂罵...」。

我告訴他,這位老師電腦硬體很強,只是老師可能要求比較嚴格...你最好「完全按照」老師要求的去做..不要和別人不一樣....。真的覺得生氣時,回家跟媽媽說,我們一起想辦法!

但我真的擔心這個有點白目的小孩,在電腦課鬧情緒。覺得學不到東西,不認真聽講是小事。這其中最讓我擔心的是老師問他話,他會不回答,產生嚴重後果。五年級跟六上的電腦老師了解兒子的狀況,很包容擅用他的優勢,所以孩子很喜歡老師.,但現在的電腦老師我完全沒辦法跟他溝通。

之前兒子在學校網站比賽裡,說了大概是自己的電腦很厲害之類的話。.雖然最後抱了個獎項回家,但電腦老師回應說他太自大了...

所以後來我「不鼓勵」他參加學校任何電腦比賽...。甚至某次他做了很棒的flash動畫...都故意讓它拖到過期,不讓他去參加比賽。

昨天他們上課的時候,兒子班上的同學和電腦老師起了不小的衝突(就是他們班導師跟您提的那三位同學...)

根據兒子的說法,全班同學們氣到連下一節課都沒辦法上.。兒子說:「同學和老師都有錯。但是老師罵得太過份了,'一直罵我們都是豬頭、白癡、笨蛋」第三節課上完電腦,回到教室同學們還是吵成一團,即使由導師老師,一個一個安撫,仍然無法平息眾怒。

現在有別人在當箭靶,暫時還沒事,但,我已經有「預期性焦慮了」.....

現在我家孩子的優勢,我都不敢讓他展現了,要忙的事情太多了,我選擇教孩子「避開風口..」。希望孩子不要哪天變成標的。

.......................................................
延伸閱讀 認識花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