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香港名演員陳錦鴻,用在演藝學院學到的戲劇專長,觀察感受栽培自閉兒

香港知名演員,被稱為電視界的劉德華,陳錦鴻先生拍過眾多影視作品。卻在2007年兒子陳駕樺出生時一度宣布全面停工,只為了照顧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和中度智障的獨子。他說教兒子上廁所
圖片取自香港蘋果日報
也花了五年時間。

陳錦鴻的妻子杜雯惠2014年在微博PO出兒子上台領獎,以及在頒獎會場父子倆合影的照片,留言寫下從兒子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和中度智障後,沒有進入特教學校而是進入主流學校就讀,還在近期內的考試中考取了全班第一名。

而她也在文中強調,「名次並不重要,重要是,
像他這樣的自閉症學童絕對不會絕望。」

以下這段影片陳錦鴻先生提到他用演藝學院學來的戲劇和觀察跟孩子互動,得到很好的效果,很值得給各位家長們參考。戲劇治療原先就是被證實對自閉症孩子有效果的方式,再加上家長運用自己擅長的優勢來陪伴同裡孩子,陳先生真的提供了個很好的方法。

....................以下是影片內容................................

我為了孩子暫時停止工作, 原因是他沒有展現語言,可是孩子可以用文字溝通、 可以說話也可以聽得明白 。

發展障礙的孩子,其實障礙都有所不同,或者說問題都有所不同。 他也許是聽不足全部的意思, 比方說他雖然聽了今天我要和你去吃巧克力或者是想去吃叉燒飯呢? 他很可能只是聽到巧克力, 後面的叉燒飯根本沒聽到。

圖片取自香港蘋果日報
我在陪伴小朋友的時候都是用實際的物品教導, 比方說我盡量石頭我就拿石頭給他看,沙子我就拿沙子給他看, 樹葉我就拿樹葉給他看 , 他就會很清楚這兩個字等於這個東西 。

慢慢的教他讀音,他就會知道要怎麼讀。 但是兒子運用不到。他只是知道這個意思。 這樣的學習過程對他來說其實還是很困難。 因為中文字或者是廣東音,有太多的同音字,同音但是有其他的意思,或者是一個字有很多不同的發音,這個很容易混淆。 所以我最初教他的時候盡量不教他太多音。

我是一個演員,演了很多年戲, 我接受過有系統的演員訓練。 所以我會懂得利用一些遊戲 來教孩子。比方說如果要練習父子之間的信任 或者是對我個人的信任 , 我就會和他玩那一種遊戲。 如果我想要和他玩一個對環境的信任,我就會和他玩另外一個遊戲。


我會把在演藝學院學到的改頭換面,或者是轉換成另外一種模式,可是 方式 都大同小異。 讓它可以在這方面領會到也感受得到。 我要不停的觀察他,不停的看著他,看他現在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或者是為什麼他會聽不懂, 遇到這種狀況,我就不停的想,我會代替他的位置去想他的問題所在,或者是他在想些什麼?

我現在一個過來人的角色來看,如果一些小朋友,沒有掌握到最基本的課堂內容, 包括坐,他能不能坐20分鐘都不動?或者是能不能控制情緒?什麼叫做控制情緒?比方說他喜歡唱歌或者是喜歡突然做什麼,他自己喜歡就做或者是就隨意走的出去? 他如果不能夠掌握到這些 的時候,你強迫他去唸主流學校, 就算他智力沒有問題, 其實大家也都會很痛苦。 

最重要的事那件事是他想要做,而過程中他得到快樂,這個最重要。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