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香港傑出演員陳錦鴻用『音韻之美』陪伴特殊兒理解情緒

花媽這次很幸運的受邀到 澳門自閉症協會Macau Autism Association 理事長陳筱曼女士,參加由其主辦的《自閉症嘉年華日》,而認識了拿過新加坡影帝、香港傑出演員大獎的電視紅星家長陳錦鴻

左起杜雯惠、卓惠珠、陳錦鴻
連續三天近距離接觸陳錦鴻先生,看到他們24小時全天候照顧兒子,不假他人之手,輕聲細語跟孩子說話穩定孩子的情緒,覺得非常感動。

相處期間陳錦鴻 告訴我他為兒子安排活動教學、寫日記,觀察孩子看他的狀況配合孩子把孩子的能力訓練出來,只要對兒子有幫助的事,他都會盡力去做。

陳錦鴻先生說他把在演藝學院學到的,轉換成孩子能感受到的方法。 喜歡不停的觀察孩子,觀察他,思考他現在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或者是為什麼他會聽不懂?

遇到這種狀況就不停的想,會從他的位置蹲下來與孩子同高,
去思考孩子現在看到什麼? 
所以孩子目前的問題所在是什麼? 如果有一些問題行為,孩子現在做不到更好,就等待到兒子可以做到的那個時刻。

談到學習,如果孩子沒有掌握到最基本的情緒穩定, 他是否能穩坐下來20分鐘?能不能控制情緒,否則強迫他去學習, 大家都會很痛苦。 只要是他想要做,孩子在做的過程中得到快樂,他就能有進展。

陳錦鴻先生走到哪裡都是鎂光燈注目的焦點,大部分都是廣東語QA,我幾乎都聽不懂,但我還是專注在他們在對話中,突然傳來一段對話吸引了我,所以我自行腦補猜測他的前言後語。

我問陳先生是不是在講中國詩詞中《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音韻之美』。因為我聽到"關鍵字"非常美妙的,有抑揚頓挫的聲調『花~~落~~』知『多』(上揚)『少』(降音拉長)。 

陳先生知道我聽懂了,也相當關注這個議題,用國語普通話告訴我音韻之美,能了解表達文字間的情感,能更有效的陪伴這樣特殊的孩子。

我非常感動,重新領略到情緒跟語言影響孩子的重要性。陳先生之所以和孩子相處融洽,言語間表露的情感絕對是最好的體悟跟身教。

我回饋給陳先生一位台灣語言治療師-王道偉的叮嚀。王道偉老師說,現在的孩子不寫書法真的可惜,因為寫書法可以學點、橫、豎、撇、捺、提等等不同的運力手腕指尖的運籌帷幄都需要思考,也可以練習各種精細動作,原子筆鉛筆都少了精細動作的練習。

陳先生非常認同馬上告訴我,他用毛筆抄寫心經、佛經經書,心經每天超寫寫了九個月,接著寫佛經剛開始只是抄寫,抄著抄著一開始不懂書中的精要,但突然有一天就理解了其中的涵義,『萬法歸宗』到最後都會領悟出一樣的道理。

左起陳筱曼、卓惠珠、陳錦鴻、杜雯惠伉儷
陳先生說他大概只花了20分鐘就接受孩子是自閉症的事
實。因為孩子是遺傳到他,所以他了解孩子的固執跟侷限,他會等到孩子願意快樂的學習跟自己想改變的那個時刻,陪伴孩子成長。

我問: 「你會想再生育第二個小孩嗎? 」
陳錦鴻: 「會。 」

我再問: 「你不怕第二個孩子也是自閉症? 」
陳錦鴻: 「不怕。我已經有經驗了! 」

連續三天近距離跟陳先生接觸的體悟是,陳先生用自身演藝學院的專長,陪伴孩子用戲劇專長,隨時將某個故事或情境,以對話、歌唱或動作等方式表演出來的藝術運用陪伴孩子。

而花媽我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也是運用自身的電腦能力跟孩子溝通互動,兩個孩子的電腦能力都還算可以,電腦也成為他們的學習工具。

也許家長的專長,適度運用可以帶出孩子的未來很多可能性~~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這三天的活動期間港澳人士都是講廣東話,只有花媽我一個人是講國語普通話,我聽不懂粵語,但只要陳錦鴻先生站在我身旁,他始終不忘在關鍵時刻,告訴我他們說話的重點。得過大獎的紅星充當我的翻譯,大家夠羨慕我吧!!哈哈!!

...........................................
延伸閱讀
小城大事—「自閉症嘉年華日2016」家長關愛分享會
澳門自閉症嘉年華發放正能量
澳廣視報道澳門扶康會發掘子女興趣助自閉兒童成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