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推薦繪本: 不一樣沒關係,我們還是好朋友-從自閉症小孩的視角看普通孩子

不一樣沒關係,我們還是好朋友》這本書一翻開就
給我極大的驚喜。

 我沒有想到這本書是從一個自閉症者的角度來看他的好朋友, 而不是像我們一般看到的繪本一樣, 告訴我們對待自閉症的孩子要如何的友善,要怎麼幫助他們?

書中的主角是有自閉症診斷的小孩, 他說他的好朋友叫做強尼。在他的眼中成強尼行為很奇怪。

「強尼沒有自閉症,所以他的大腦運作方式,跟我不一樣」

「 強尼應該在4點整到我家,可是有時候會在358分就到了,有時候又會拖到四點零三分才到。儘管他無法分秒不差的準時到達,我們還是共度了許多好時光,玩得很開心 」

「 所以沒關係 」

「 他到我們家的時候,有時候要先玩西洋棋,再玩瘋狂八點 。 他不知道應該每次都要遵循相同的順序 。」

「 但是我們還是把我們兩個最愛玩的遊戲都玩過了 」

「 所以沒關係 」

「 強尼跟我看一樣的電視節目
, 但是他從來不會一字不漏的背誦開場字幕。 」「 事實上, 我 甚至 連他記不記得那些東西,都沒有辦法確定。 他會把注意力,放在節目裡一些有趣的事物上頭。 」

「 不過就算這樣,也沒關係 」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裡面提供的很多自閉症小孩的固執行為, 從他的眼裡看別人,「 也沒關係 」 的寬鬆。

他想試著和強尼分享一些更深入的資訊,可是強尼好像沒有很大的興趣。 雖然強尼永遠不會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可是他
實實在在是個好人「 所以沒關係 」。

這一本書是我讀過的自閉症相關繪本裡面非常特別的一本, 用孩子的角度來告訴自己可以寬鬆的對待別人不用那麼固執。

《不一樣沒關係,我們還是好朋友》作者是一對夫妻,他們有一個自閉孩子,透過書寫,期望傳遞有愛包容的訊息給所有一樣或不一樣的孩子──從相處學習「接受差異」的包容與情誼。

意義非凡視角又有趣的繪本,推薦給您!!
博客來介紹

................................................................
延伸閱讀
推薦繪本-《朋友》定義朋友,以及告訴孩子如何與人互動的啟蒙書
好書推薦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11.html





..........................................................................
作者簡介-克萊‧莫頓(Clay Morton)&蓋爾‧莫頓(Gail Morton)

  克萊‧莫頓(Clay Morton)是美國中喬治亞州立大學英語系助理教授與榮譽課程主任。蓋爾‧莫頓(Gail Morton)擁有圖書資訊學碩士學位,是梅瑟大學公共圖書館員。克萊和蓋爾的研究牽涉神經多樣性議題,尤其是跟高等教育的關係。他們有一個自閉症孩子,夫妻倆都是神經多樣性運動的倡議者。他們將此書獻給J.M.。

繪者簡介-亞莉克絲‧瑪莉(Alex Merry)

  繪者亞莉克絲‧瑪莉(Alex Merry),是來自英國格羅斯特郡斯特勞德區的插畫家及肖像畫家。她對人與人之間差異性的獨到眼光,在她的藝術作品之中展露無遺。

譯者:吳宓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