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過動憂鬱等藥物不是只有是非對錯可否,吃和不吃兩種選擇,還有灰色地帶

網路資訊發達,但真的想呼籲大家談論藥物謹守自己的分際。不要逾越。(如果我逾越了也請提醒我,謝謝!!)
圖片取自網路

ADD(注意力不足),ADHD(過動),I(衝動)。使用的藥物都不同。有的會集中精神,有的會抑制衝動。
  • 評估要不要用藥的內容。是影響自己成熟成長或影響別人學習或成長
  • 影響的部分是要看頻率有多密集。或者不密集但單次情緒不穩定的狀態很嚴重會傷人或傷己。

在吃和不吃兩種選擇之外,還有灰色地帶。

去求診醫師給藥,除了吃跟不吃之外,可以~

1.先輔以行為治療不吃藥,發現狀況確實有變輕了,就可以詢問醫師考慮減量或不吃。狀況變嚴重了,就按照醫師的指示再試試看服用後的狀況,觀察後再討論後續。
2.也可以還有吃過覺得不適合回報給醫師改變藥物或改成不吃藥物。

要不要吃藥我真的不懂,但不懂得的部份我一定請教專業。

圖片取自網路
我自己的經驗是遇大場演講,超過千人的,我會吃醫師開立的藥物。因為吃藥後情緒不會太High,思考也比較平穩不會太跳躍,比較不會衝動的想講A又想講B,結果內容跳tone。

有一次我帶著女兒去做家長場演講,因為是家長人數少,所以我很放鬆的選擇做自己,沒有服用藥物。但我女兒馬上看出來了,她說你沒吃藥還滿明顯的,今天演講有.....好幾個地方跳躍了。

我常常得在做很嗨給出很多能量跟經驗的自己,還是給別人安穩的少量有效的接收中千迴百轉。當然沒有絕對的好壞,各有利弊。

我很無奈的經歷十幾年,停藥,服藥。停藥。服藥..才接受這很可能是我一輩子的課題。

我常在ASD.ADD.ADHD社團中看到討論吃不吃藥的問題,這問題回答過數十次,也常以自己跟孩子為例子,分享自己的經驗,除了分享自己的經驗外,我也看過不少過度活躍的孩子。

活動量大到家長疲於奔命,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這種勁量電池型的孩子,是沒辦法專注學習的,如果一直不學習,長大一點學習落後,干擾別人導致沒朋友的狀況也會出現。

而我自己的孩子在被判斷憂鬱時,堅持不肯吃藥,他也度過了青春期。那段憂鬱期從PR九十幾掉到七十幾,這不是我不強迫他服藥的原因,而是當時他還能吃的下睡的著,都還是可以承受無須住院的程度,所作的選擇。

1.用藥肯定是由醫師診斷處理,老師是"一定要你用藥"還是"建議"差很多。請大家斟酌理解當中的差異。 劑量是否合適必須由本人跟清楚的旁觀者和測量的工具或醫師來做整體評估。

2.情緒障礙類別,不是黴菌細菌類型的疾患,無法一吃藥一治療馬上立竿見影。吃藥只是方法之一,並非吃了藥就一勞永逸,還要搭以其他的行為改變方式。行為分析心理諮商等等

3.要不要吃藥,家長老師要做的是紀錄跟比對。同一種藥物不同的人服用有不同結果,不同的劑量也有不同的反應。請為自己(或孩子)做紀錄。比查閱坊間的名人說法還重要。

就像是高血壓藥物,血壓150跟200的人吃的劑量會有不同不是嗎?  要不要繼續吃,要不要減量或加量,都是病人的感受加上醫師的專業跟診斷工具評估而彙整決定的。

4.吃不吃藥還要看當事人。
我曾因為不肯服用抗焦慮抗憂鬱藥物吃了很多苦頭,等到變成重度憂鬱,不得不吃才發現吃藥快速產生效果,吃藥後才能正常生活正常思考,才有辦法改變行為。而我兒子堅持不肯吃抗焦慮憂鬱藥物,也度過了他可怕的青春期。

吃藥這種事要考量的很多,本人的程度輕重,影響他人程度輕重。除了adhd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兄弟姊妹症,ex:妥瑞.癲癇.強迫症等等,都得由醫師做全盤評估。

為什麼吃不吃藥答案只有吃跟不吃兩種? 還有很多灰色地帶啊!!
..............................
延伸閱讀

常見問題QA--
要不要給孩子吃過動或抗憂鬱藥物?花媽跟孩子的服藥經驗..與相關好文整理 http://goo.gl/GEf62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