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一般人看到的景象v.s自閉症者的視覺、嗅覺、聽覺--認識自閉症者接收到感官景象

這個影片已經流傳已久,但是重新介紹是希望更多人了解自閉症的感官知覺。到目前為止,這是我看過的影片中,覺得一般人可以相當容易理解到感官過度敏感所帶來的困擾。

 


這部影片的前半段,是敘述當我們一般人走在路上所見的所聽到樣貌,後半段有自閉症者,走在路上因為光線的刺激,車輪滾動的聲音、人們的交談,都造成他們的不適,這些日常的聲音已經引起他們的不舒服,更遑論按喇叭的聲響,救護車的聲音,可能引起他們得驚慌失措。

這是一個模擬體驗自閉症者感官知覺的影片。

雖並不是每一個自閉症者都有這樣的困擾。但有這樣困擾的自閉症者為數不少,當您下次看到有自閉症者用雙手遮住耳朵或是閉上眼睛,甚至難受到放聲大哭或尖叫時,請知道他們的困難,而不是譴責他們的尖叫聲驚擾了您們。

感謝您對他們的理解!!

我兒子對刺激的聲光都很難忍受,觸覺也極度敏感,更怕櫃姐開放式的問話。所以他不到最後關頭絕不進大賣場,還好現在有網路購物,解決了他很多困擾~~(笑)

最後在放上一段,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讓您對自閉整者常有的感官刺激,能更清楚感受。

影片中,當媽媽帶著有自閉症的小男孩走進商場,當男孩接收的訊息越來越多時,一個娃娃車輪與地板摩擦、女子吸飲料的聲音,甚至香水噴撒出的微粒都能讓男孩漸漸開始感到焦慮不安。

雖然他試圖數數讓自己冷靜,最後還是承受不住,開始失控地大吼大叫,然而,一旁經過的婦女卻對這一切漠不關心,甚至蔑視,而男孩最後慢慢說出「我不是調皮,我只是有自閉症,而我接收到太多訊息了。」


「吵鬧、不聽話」並不是他們願意的,很可能是因為他們的五官會一次接收倒周圍環境中大量的訊息,當視覺、嗅覺、聽覺在短時間蜂擁而上時,任何人都會覺得不舒服。國際自閉症協會用這樣的影片,讓人們下次在公眾場合看到自閉症患者時,能對他們多一分體諒與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