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亞斯的秘密基地P1.緣起.聽到「老師,你怎麼來開漫畫店?」反射動作是覺得丟臉馬上躲到櫃台底下~~

不管是開店或陪伴孩子。都是我從拒絕到接納的過程~~
..............................................................

近幾年認識我的人,以為花媽愛書愛看電影所以『從小立志』開租書店。不,不是的。不管是開店或陪伴孩子。都是我從拒絕到接納的過程~~

其實初始我頗喜歡花蝶這家公司的網路概念,所以跟朋友準備合夥開花蝶,但念財經系的朋友做了獲益分析,評估兩禮拜後放棄。

記得我聽完朋友的評估,笑著說這種工作等『年老色衰走不動後再做就好了~~』


沒想到的是幾個月後,我弟媳因為轉換職場跑道,所以跟她的朋友加盟花蝶。就在他們開業的初期。某天在下班途中,一台小貨車突然撞過來我當場膝關節斷掉。

當時的狀況我記憶模糊,因為知道出大事了,所以腦袋裡不斷呼喊自己一定要保持清醒不能昏迷。依稀記得圍觀路人說:『好多血好多血』『119.119…』。插管輸血開刀復健。兩三個月後我開始可以拄著拐杖行走,因緣際會才放棄原工作接手弟媳開的這家店。

頂下這家店第一年,生活重點全放在每天持續的復健,當時只是想讓自己還能混口飯吃,並沒有想太多。


租書店開業的初期狀況我本人是不清楚的。車禍後我斷腿手術插管輸血。因為藥物或開刀的關係體力很差,一大半時間昏睡,其餘的時間用在復健跟擔心。。

肢體上從坐輪椅,到拆掉石膏,練習走路漫長的復原過程,都讓我憂心忡忡。同時心裡掛念著輕度自閉的兒子怎麼辦? 沒辦法繼續騎車戴女兒去上課怎麼辦? 孩子的未來怎麼辦? 後來因緣際會弟媳把這家租書店頂給我。

因為租書店有很多類別的書籍是我沒看過的,所以在復健的幾小時內,帶著各種類別的名作家的書,開始大量閱讀。看言情小說漫畫的同時,是痛到尖叫,咬牙。扯書。甚至推開扯復健師衣服的過程。常達半年的閱讀量多到醫院的人員大概只記得我看了多少書,不知道臉始終埋在書堆裡的我長什麼樣子~~XD

當時我連在一樓上班到地下室睡覺都有困難。剛開始我要去租書店地下室,是用臀部撐著一階一階滑下去的,我
記得一開始有被揹著上樓,後來就不太記得了,反倒是那時才學到下樓比上樓危險。

然後弟媳跟另一位合夥人擔心我的安危,做了不鏽鋼扶手,我這才知道一個小小的扶手就要七千台幣(12年前),車禍的肇事者說要五萬塊了事,記得我弟弟氣到說折斷一條腿給你五萬你要不要?

此時的我為了官司,為了支付各種源源不絕的費用,尤其是兒子的未來該怎麼辦憂慮不已。那時上廁所洗澡都有困難,是女兒把屎把尿幫我洗頭髮洗澡,原來被我照顧的小六學生,反過來守護我守護家庭。

我從小就愛看漫畫也是看瓊瑤小說長大的,兒時爸媽做生意忙,到禮拜天假日就會給我家每個小孩五塊錢自己去吃早餐。五塊錢中,兩塊買飯糰,一塊錢買豆漿,剩下兩塊錢我帶著去台北的延平國小還是大橋國小附近看漫畫,兩塊錢可以坐在板凳上看20本。這樣的時光過到小學畢業。國中周六下午又轉換跑道,背著書到西門町看電影。

所以我一直認為我是愛漫畫店的人。直到某天在看店的時候突然看到曾在小學任教的學生我才發現「喜歡看」跟「喜歡這個行業」全然不是同一回事。

當時我聽到學生踏進店門學生瞪大眼睛說:「老師,你怎麼來開漫畫店?」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自處?第一個反應居然是把頭埋在櫃檯底下躲起來,躲到不能再躲,呆呆的羞愧地低聲地說:「是阿~ㄟ~ㄟ~~」

直到那時我才知道我有多不認同這家店,問自己『何以淪落至此」~~

過去多年來我曾隨著夫婿派外到首爾僑居,先生的職稱是支社長,韓國階級層次分明所以屬下、來往的客戶,看到我都是稱呼「夫人」。

後來回台灣連續從事多年教職,當了八年老師,而租書店老闆是一場意外引發產生的,我根本還沒做好準備從商。我從小就看愛漫畫,我也以為自己喜歡開漫畫店。但我直到遇到學生才知道這家店並不是我想要的租書店,到這時我才開始真正規劃我道地要經營怎樣的店。

這一天與學生的偶遇,讓我認真思考我到底要
不要經營?想了好幾天結論是「要」。

決定了就開始想要怎樣經營,讓這家店變成「我想要的樣子」。

於是之後我做了大幅的更動。

於是我加入一般租書店沒有的-文學叢書,攝影書、旅遊書、電腦書、教養類、財經企管類,博客來金石堂排行的書我一定買進。

經營上,我把自己的店定位為文化區域型商店。堅持自己的理想,開創自己想要的店面格局,讓我走出一條獨特的路線。

在租書店的經營是如此,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出車禍之後兒子遇到許多困難,他開始拒學,我也幾乎是在同時,真正開始接納孩子。過去的我曾經以為自己接納高功能自閉的標籤,但此時我才開始真正願意接納這個孩子的全貌,但願意到實踐,還有一段漫長的路~~~
.......................................................
延伸閱讀: 相關內容從影片19分鐘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