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孩子做錯處罰的目的是要讓他改進不是嚴懲。而是讓孩子學習承擔跟負責

請注意 :處罰的目的務必放在「讓對方錯誤的行為改善」,而非重罰他所犯的過錯。獎勵跟懲罰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賞善罰惡」

圖片取自網路
小學一年級時,我曾因為偷錢,被爸爸罰站。這一次罰站,讓我以後幾乎都不敢再犯錯。因為當時我家開冰果店,我爸的處分方式是拿板凳,罰我站在店門口。雖然我低著頭,又把屁股朝向街道,

但那次的處分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我總覺得做錯事,就是會被滿坑滿谷的行人看見。 實在覺得太丟臉了,也把爸媽「不可違法」的話聽進去了,所以沒再犯過。

我不清楚父母是怎麼教導我們的,橫豎我之後幾乎都沒被處罰過。但稍大之後有看過弟弟跟姐姐被罰跪在臥房裡。回想起來是比較小的時候家裡的處分方式是「公開懲處」,大一點念小學中年級之後就有顧及孩子的門面,關在房內罰跪。念國中以後,我家的孩子幾乎就不太犯錯,所以就沒有任何處罰的事件了。

曾經有次比較嚴重在遊戲中,大姐不小心讓隔壁的孩子受傷了,母親帶著姐姐去鄰居家道歉謝過,如今回想起來,教養上我父母的分工很清楚。在家由父親管教說理,對外由母親帶出去道歉負責。

也許是從小的家庭教養如此,所以我家的孩子做錯事,都會承擔跟負責。娘家的兄弟姊妹們都相當有正義感,也跟爸媽一樣有擔待。

我爸這種處罰方式在現在會構成教養不當吧??? 也會有人說這會因此讓孩子一輩子身心受創??? 我爸的做法有的我喜歡有的我不喜歡。但他要我站在店門口這件事,確實對我起了正面有效的影響。

曾在書中讀到「責任跟承擔」不該用金錢跟物質取代。

以色列的某間托兒所要求家長每天下午四點前把小孩接回家,否則將有罰金,結果遲到的家長人數卻增加到原來的兩倍!因為原本家長趕著接小孩,是為了怕老師等待;但祭出罰金後,把原來的道義責任變成純粹的商業交易,反而讓來不及的父母願意交錢了事。

「處份」跟「替換」如果達不到改正行為的效果,那麼處罰就沒有意義了。

我們常常有機會聽到孩子在學校上課不專心,或者作業沒完成等等過失,結果被罰寫功課,罰抄一遍有可能會幫助孩子糾正錯誤、強化知識點記憶,但罰抄十遍二十遍只是對孩子心理或生理的折磨。
圖片取自網路

罰寫課的目的是要改正孩子錯誤的行為,但有時候卻導致孩子假裝作業本不見了,開始說謊欺騙,甚至影響到孩子拒絕上學等後果,處分沒有讓孩子改善,反而造成更多行為問題,這不是教育的目的。


高一我念松山高商,但很多原因讓我在這個學校成績不好,跟同學幾乎沒互動,但我不想上學,卻不知道該怎麼跟家人說,所以新學期開學後在外面假裝上學遊蕩。 但開學日時媽媽問我為什麼沒繳學費,家裡才知道。後來母親都沒有任何責備,只是帶著我去學校陪我辦休學。後來又問我要不要復學,我回學校了,但適應不了,所以後來考轉學考,考進士林高商。重新打造新的學生生活。

這整個抗拒學校生活的過程中,母親始終在我身邊,陪著我沒有焦慮沒有責備。當我批判老師不公時,媽媽就是安靜的聽著,沒說什麼「老師不可能這樣」「一定是你不乖」之類的話,更重要的是,媽媽完全沒有求證內容的真偽,就只是聽我哭泣傾訴我的痛苦。
圖片取自網路

那是一段淒風苦雨的過往。我的青春期,真的都曾走過很危險的路途~~ 但還好,在家庭中我沒有因為失學被處分或責罵過,母親用愛把我從深淵中救贖~~

父母已經離開人世,我無法求證他們過去是否為了我高商失學,去學校跟相關人員談過?  但如今回想猜測,媽媽私下作業的可能性滿大的。因為我記得致少國小國中我都有看到母親穿梭校園,找老師跟送禮的身影。

處分應該沒有絕對得好不好,但把重點擺在"形式主義","能處罰或不能處罰" , "獎勵或不能獎勵" ?? 二分法本身就是侷限跟框架。

兒子因為國中拒學的次數太多功課,差了別人一大截, 我擔心他去讀高中成績會一路落後, 所以有建議他去唸高工資訊科, 但他堅持要唸高中,所以由他決定也由他承擔負責。

後來他雖然經常重修補考, 但還是順利拿到畢業證書。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很慶幸,他沒聽我建議選擇一個比較容易安全過關的高工,他選擇往艱難的道路走,但他真的有承擔負責。

念大學時他還是自己選擇, 我只建議他多填一個安全學校,後來他聽了我的建議也真的唸了一年,一年後他想要重考回台北,我順從他的決定, 由他自己決定自己承擔,雖然大學因此總共念了五年, 也還算是順利畢業。

念自己喜歡的,當然可能會選錯,但選錯了再重來再修改就好,自己選擇自己承擔的觀念,越早建立越好。家長越早讓孩子自己選擇他們越容易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另外也要提醒現在整體社會的現狀,年輕人的心智年齡普遍 比較晚熟,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志向無從選擇,也不必幫孩子選。還是要把決定權交給孩子,讓他了解他已經到了要為自己選擇跟承擔的年紀。不過選錯了或者之後發現不適合了,我們家長都會陪在身旁支持著。

沒有動力的,極端不快樂的環境,很難有好表現。動力真的很重要。有動力才有辦法學習。

我家兩個孩子打從心底知道我在乎什麼。他們跟我一樣,不管日常生活有多少小抱怨小爭執,但我們都是打從心底信任彼此,也在乎彼此的觀點。 謝謝我父母教給我的所有的寶貴的一切~~
......................................
延伸閱讀

有家長詢問如果處罰,如罰站,孩子也不服從,該怎麼辦?
個人覺得處罰要合理,為什麼要處罰,怎樣的處罰讓孩子願意知錯跟接納並且改變,陪伴者需要深知可以讓孩子願意成長的方式。

舉我之前《山不轉,我轉!》http://goo.gl/Se1wzS 書中寫過的例子。孩子遲到,我們的協商「讓孩子的行為改善」,所以我們把入校時間訂在8:20,是因為承擔也願意達成,他承諾做的到。 我們也透過校務會議讓其他相關人員共同努力讓孩子達成

比較小的小孩還不懂得的時侯,我們也要從日常生活中堅定的做到承諾負責,認錯改進~~從身教開始。

以這個家長的提問為例,這孩子還沒接納還沒感受到「承擔負責」的必要 性,之後我們再來談談這個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