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推薦影片《宅男行不行》又名《生活大爆炸》亞斯伯格專屬影集

《宅男行不行》的影集原名The Big Bang Theory,又譯為《生活大爆炸》。 這部影集劇情設定圍繞同租一間公寓的實驗物理學家倫納德·和理論物理學家謝爾頓,以及兩位同樣書呆子氣並且缺乏社交能力的同事與朋友。

 《宅男行不行》演出Sheldon一角的'吉姆·帕森斯在2010、2011連續兩年蟬聯艾美獎最佳喜劇男主演獎,並得到2011年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表演獎。

謝爾頓這個角色,在現今的診斷上是很典型描述亞斯伯格加上學者症候群的例子。

Sheldon的IQ187,11歲時便進入大學,14歲時念研究所,16歲時得到第一個博士學位。他是一名弦理論的理論物理學家,擁有兩個博士學位。他非常崇尚科學專業,會把日常事情全部理論化,教條化。

但絲毫不通人情世故,不懂得謙虛和體諒他人,難以領會反語、諷刺和幽默,有潔癖,喜歡動漫和玩具,生活自理能力不佳,需要像被孩子一樣被室友照顧。

Sheldon 個性龜毛,吃固定的食物,坐固定的椅子。他對於自己的「專屬座位」自有一套邏輯:「冬天的時候,這個地方離電暖器很近、最暖和,但是又不會近到讓你感覺熱、流汗;夏天的時候,這裡又可以吹由那兩扇窗戶吹進來的徐徐微風;坐這的角度可以讓我同時看電視又同時和別人聊天而不受影響,剛好不會太遠也不會產生視覺上的錯覺。」

常常堅持一些自認為有邏輯的原則,高IQ讓他自戀又自負。有一集Sheldon在劇中教Penny,Penny因為一直答錯而哭了,Sheldon問:「妳為什麼在哭呢?」Penny說:「因為我太笨了!」

Sheldon則說:「這可不是什麼好理由,大家都是因為傷心才哭嘛!就拿我來舉例好了,我會哭是因為別人很蠢,看到別人那麼蠢總是令我很傷心。」

但為了配合幾位好友,Sheldon雖然不懂大家的笑點,但是他也學會一些社交技巧,比方說他也會配合別人假笑一下,但是他的假笑表情誇張到讓人更加啼笑皆非。

但是EQ卻極低,所以朋友挖坑給他跳,他很容易就被陷進去。這類的例子在影片中比比皆是,多到很難列舉。看一下這段變魔術的影片可略知一二


在第一季最後一集中,Sheldon 學中文的一段非常有趣。他在學中文時把動作也一起學進去了,老師說你為什麼學中文也要跟我做一樣的動作? 他說:『我以為學習語言時,手勢也是重要的一部份。』

這一小段可以看見情境學習,要判斷哪些部分要跟著做,哪些不需要,對有溝通障礙者也是得說明清楚的。

老師沒有主動說明Sheldon還生氣了,認為當一個老師有義務在教學中把個人習慣排除。


PS.1
Sheldon :梅毒驢子。
(Sheldon 說的是"美的日子" good day,打招呼祝福對方有美好的一天。 )

PS2.
宅男行不行影集目前共有九季,207集。第十季持續製作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