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推薦電影:暖心的公路療癒系電影《我的看護旅程》 詢問、 聆聽、觀察、幫助、確認。不多也不少。請隨時謹記在心

Netflix這部《我的看護旅程》電影一開始少年崔佛的媽媽說到獨特的幽默感,我進入劇情的時候,馬上有很熟悉的感覺。

少年"崔佛"在一開場時就對著來應徵的男看護"班"惡作劇的大叫。

班說:「你好,對不起,真的很抱歉。我做錯什麼事情了嗎? 我今天早上有擦.鬚後水, 我通常都不會擦的。 他對氣味很敏感嗎?」

接著丹佛問:「在13500時間挑一個數字., 這是一個遊戲選,一個數字 」
3

「 不對,2464, 抱歉,不錄用。 」
這個對話可以 快速理解崔佛的難搞。

媽媽: 「 崔佛,你到底有沒有真正的問題要問他 ?」
崔佛:「 你擦哪一種鬚後水? 「 這個傢伙,以為智障會因為.鬚後水而生氣,實在太棒了! 」
媽媽說: 「 你不是智障 , 請不要用這個詞彙 , 而且有人狀況比你更糟 」
崔佛:「 對 , 比方說被強迫擦.鬚後水之後的智障 」


崔佛:「班, 告訴我如果有機會的話,你會怎麼幫我擦屁股? 」
班想了一下認真的回答:「 我絕對不會在你的屁股上,留下任何大便 。」

崔佛異於一般人的用語, 在此表現的一覽無遺。 但是班誠懇的回答, 讓他得到了這份工作。

媽媽告訴看護"班":「 我們每天都要在床上幫助他伸展腿後肌、足跟他晚上大多會使用呼吸器,幫助他呼吸 。」

他對於例行公事很注重,所以不能稍有差池 , 如果被打斷他,就會恐慌症發作 , 他每天早上都在同樣的時間起床,在同樣的時間看電視 , 在同樣的時間吃飯 。 每個禮拜四他都會去公園只能在星期四下午1點到4,不能更改 。

「 他只吃格子鬆餅和香腸 。 兩個鬆餅,一根香腸。 早餐午餐晚餐都一樣。 這樣很不理想,可是我不想跟他爭辯了,剩下的就靠維他命補充吧 」




這些固著 跟很糟的人際互動 ,讓我有一些關於自閉症的聯想, 但看到後段 我就看到 這樣的自我封閉跟執拗, 可能是後天的。 劇情後段有 很大的 改善, 我就不劇透了! 

《我的看護旅程》劇情描述退休作家班,在遭逢悲劇後成為看護的故事。歷經六個月訓練,班遇到是罹患肌肉萎縮症且滿口髒話的 18 歲青年崔佛。一人因喪子失婚沮喪無望,一人生理癱瘓。

班和崔佛臨時起意踏上一場公路之旅,造訪一­些崔佛原先只能從新聞看到的照片但很想去的地方「世界上最深的坑」。­在路上,他們順便讓有個性的逃家女孩及孕婦搭上便車,這讓他們在離開熟悉的舒適圈中,­開始探索新的生活里程。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說到看護的信條是 「我的需求和 受照顧者的需求同樣的重要。 照護是很困難的, 我只能盡我所能維持積極的態度

「 請隨時謹記在心, 詢問、 聆聽、觀察、幫助、確認
不多也不少 。

照顧別人之前,要先學好照顧自己。」
這也是特殊需求主要照顧者的要謹記在心的宗旨,共勉!!

..................................
延伸閱讀

花媽卓惠珠的line@生活圈 https://line.me/ti/p/%40lqv8447w (公告花媽的演講和特教活動。line@ 是公佈欄,不是lin群組,這裡不能群聊,只能跟花媽私訊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