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什麼叫做泛自閉「光譜」? 一起清楚學習光譜的概念,了解為什麼每個自閉症都不一樣?

文摘: 光譜的概念是由英國的精神科醫師羅娜溫恩所提出,就算都是有自閉症特性的孩子,顯現方式仍有差異。

看似不同,基本部分還是有連續性。後來,光譜的概念更擴展為泛自閉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習障礙等發展障礙並非個別存在,而是有連續性的「發展障礙光譜」。

舉個比較好想像的例子,像是世界地圖。名為「發展障礙」的陸地被劃分了國界,各地的氣候不同,語言也有所差異。

但在世界地圖上,終究是一塊相連的陸地。國界、國名只是為了方便,就像發展 障礙是用來當作診斷基準的依據,並無明確的界線。


光譜的概念是幫助你我跳脫「障礙」框架的觀點,根據這個觀點,我們能仔細觀察孩子顯現的特性,給予細心的關照與協助。

註:過去被稱為「自閉症」(autism),現在已改名為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加入了光譜「spectrum」這個字,其實代表了自閉症本身的多元性。 在臨床上,若以症狀與嚴重程度來看,可以說沒有兩個ASD患者是一模一樣的。「自閉症光譜」亦稱「自閉症譜系障礙」或統稱「泛自閉症」。



有發展障礙特性的孩子逐漸增加?

近年來,發展障礙一詞越來越常看到聽到。與其說是發展障礙的孩子增加,應該是說社會開始關注起發展障礙,於是被診斷出有發展障礙的孩子變多了。

而且,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也比過去複雜許多。大人也得面 臨嚴峻的生活,即便是小孩也被 迫追求效率或完美。因此,過去個性不成問題的孩子也感到生活痛苦,所以必須給予孩子適度的關懷與協助。


上述文字由采實文化授權,歡迎分享,但請勿複製貼上使用。

上面的光普概念,也同時說明了為什麼每個自閉症者都不一樣 — 自閉症的基本核心障礙只有三個。(現在可以說更簡化成兩個)。但卻因為每個象度的差異,造成每個自閉症的差異性。覺得這兩段說明很清楚。在遙遠星球的孩子4。特別把這兩段節剪接讓您有初淺的認識。

推薦您看完整版本的遙遠星球的孩子。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10/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