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常見問題QA】寫字顛倒邊、會左右相反,無法了解文章的意思該怎麼辦? 初探學習障礙


家長Q:
孩子在小一時發現、寫字都顛倒邊、會左右相反。現在小五了、閱讀短文章還勉強ok,但是長文章無法了解文章的意思。雖然會唸、但無法理解,請問這是閱讀障礙的一種嗎?該怎麼辦呢?

提恩如老師A:
顛倒邊、會左右相反。可能跟視知覺以及前庭覺有關無法瞭解文意, 如果跟認字能力落差很大的話,有hyperlexia的可能,可以說是學習障礙


hyperlexia的注意要點之一
是腦部圖像的形成,在解碼的時候, 腦部沒有同時形成圖像。所以不論他讀什麼, 都要幫助他在腦海裡浮現出行進的圖像來, 就容易讀懂內容。

可以從單張圖片開始,或者讓他對你描述出某人物事物的樣子開始。 比如說到「農夫」這個詞彙, 如果發現孩子一點線索都沒有,有聽沒有懂,可以再問他一些很具像的問題。

「想到農人時, 你覺得你會看見什麼?」
「.................」

「有帽子還是沒有帽子」
「.................」

「帽子是方形還是圓形?」
「.................」

(以下這段影片是給家長和老師們的處理方法~~ ↓ )




hyperlexia圖像形成弱,是有實證的研究。 一般hyperlexia的人, 可能是沒有圖像,或者他腦海中的圖像很模糊,或圖像不會移動。Nanci Bell帶領的Lindamood Bell Centers做了許多這方面的研究。

在問問題的時候,要注意一下語詞, 比如你是問:「想到農人時, 你覺得你會"看見"什麼?」。請記得用「看見」而不是用「想到」

因為在說「看見」(或看到)的時候, 你的語詞會喚起腦海中看的感覺。可以加深圖像形成的重量。

接著花媽再補充介紹這部《人生80才開始》給您,影片中有介紹到老師教孩子學習的方法,教倒過來寫5的孩子,用孩子的語言讓他們理解學會。透過自己強烈想讀寫的動機,而想出自己的方法去記憶解決問題。



另外《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作者奧立佛.薩克斯在《看得見的盲人》這本書裡提到一位懸疑小說作家,受到神經功能上的損傷而失去了閱讀的能力。

這位《忘了怎麼讀文字的作家》- 霍華‧安格,一覺醒來發現突然報紙上的每個文字,都變成奇奇怪怪的樣貌。字體完全被扭曲了。這位懸疑作家旋即到醫院去檢查,確定是『失讀症』。或稱『閱讀障礙』。


對一個作家來說是非常無助且驚恐的生命衝擊!但最後作家透過語讀克服了這個困難。這段影片很值得參考,但當然這樣的障礙,也只是眾多障礙中的一種而已。學海無涯,我還在努力理解什麼是讀寫障礙~~

................................................................
延伸閱讀
7/23(六)9點提恩如dir地板時光理論介紹實操經驗與生活融合

書寫障礙-維基百科
中文閱讀障礙診斷測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