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關於兒童治療健保給付相關資訊-張溯皋職能治療師

關於兒童治療健保給付相關資訊(歡迎加上更多訊息)-張溯皋職能治療師

0-6歲
高雄是早期療育
不論是否確診,物理/職能/語言(有些醫院有提供心理)都有給付。一項治療一星期一個醫療院所給付3次。

例如:A地方一星期職能治療最多三堂課,超過健保就不給錢了。家長可以選擇其他天自費,或者同時去兩個醫療院所。

但要注意,同一天,不管在那家做治療,一種治療只能給付一次
也就是說,星期一在A有職能治療,就不能在去B接受職能治療(B處不給付)。

若次數超過刷卡,當下並無法知道是否超過小孩年紀限制次數,以及當天是否已經做過治療。健保是事後給錢(每隔一段時間申報),給錢後還有可能再把錢要回去(被核删,目前呈現是不管治療是否恰當,就是核删部分比例)。

高雄是早期療育
家長繳的錢,掛號費是給醫院的,部分負擔先代健保先收,要給健保局的。

通常復建診所會告知家長他們有空的時段,希望家長配合上課。所以家長請記得第一次上課時治療師就要問清楚,請彼此核對時間避免重疊。

6-12歲。
如果不是腦性麻痺或動作障礙為主的診斷,不再給付物理治療。職能/語言/心理一項治療一個星期一個院所給付兩次

超過12歲,發展類障礙(兒童)通常不再有健保給付。這部分健保局認為,做治療到12歲應該就不再需要治療了。我認為,這是家長可以去爭取的部分。

常見狀況一:上一陣子就被停課。
可能原因:
1.小孩症狀輕微,所以把治療留給較嚴重的小孩。
2.孩子無法配合或難帶。
3.上太久容易被健保核删,也就是健保不給付醫療院所。
4.太多孩子需要治療,所以有點像輪流上課。

常見狀況二:年紀大不排課。
可能原因:
1.資源留給較小的小孩早療。
2.健保給付較少所以不想接。

常見狀況三:告訴家長去上自費課程
高雄是早期療育
可能原因:
1.不知道診所的存在(復健科和兒童心智科常彼此了解不夠)。
2.認為自費的品質比較好。
3.自費不被健保限制一次只能上30分鐘。
4.有些治療健保不給付,例如藝術治療/ABA /非醫療體系提供的課程。

現在健保不給付的部分,藝術治療是有含在社會局補助項目內(但僅限市府有核定的醫療院所)。

6歲以前是申請交通補助一個月最多3000,超過6歲(上小學)有重大傷病卡的可以申請弱勢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一個月最高5000的治療費補助。

藝術治療則僅含音樂,限市府核定的醫療院所。所謂市府核定的醫療院所,是他們有核定某些醫療院所的藝術治療認可在補助範圍,若不是他們核可的無法申請到補助喔(比如私人工作室有些有、有些沒有)。
.....................................
以上內容是由張溯皋職能治療師ASD幼稚園小學社團發文,並且經由家長們提供資訊花媽卓惠珠整理。 

最後花媽想提醒家長的是,療育要適可而止,同時段作太多療育課程不但家長往返接送吃力,孩子的體能體力學習力都很有限,不建議同時期作同一類別的治療,不同的老師風格不同,孩子也有可能混亂哦!!請記得欲速則不達。

若還有其他問題,記得各縣市的內容都有不同,請查關鍵字"所屬縣市名稱"+"醫療補助"',或"所屬縣市名稱"+"福利"'等。
臺北市弱勢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