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復原之路很漫長,但讓我遠離恐懼,可以復原十年真的不算什麼~~

12年前一場車禍留下來的後遺症,綿延之久是我始
創造韓文的世宗大王銅像前的好友合照
料未及的。

1991到1997間,因外子外派到韓國首爾,所以我們一家人搭飛機往返台灣韓國的次數多到難以計算。搭飛機出國對我來,似乎只有把拖鞋換上皮鞋,又好像從前門走到後院般隨興。

但這場車禍,除了斷腿開刀復健之外,還有漫長無奈的訴訟。訴訟因為正在讀國中,卻驚覺自己跟母親有可能死亡的.確診自閉症的兒子,和還在念國小年幼的女兒,讓我累到草草了結訴訟。

復健的過程中我小心翼翼不讓別人察覺我的恐懼,無法行走沒車必須要由計程車上代步的我,會在車上看見了並沒發生的撞車幻覺,我知道這不是真實的發生,但看到的幻像既然真實的又如影隨形,我開始到精神科就診。當時的診斷病名是恐慌症,創傷壓力症候群。


那時候 走在路上 我很用力的夾緊皮包,我常覺得隨時隨地會有人來搶劫, 走在十字路口,莫名驚恐徬徨,覺得隨實會被車子撞擊。全身緊繃,偶爾放鬆才感受到自己一直用盡全身力氣抵抗握著拳頭。

過去我經常搭飛機往返,1997返台定居後,就不太搭飛機了。但車禍之後我卻沒料到自己居然變成無法搭機。

和多年前韓國家庭醫師合照
後來我娘家人一起去 日本,搭機前我整個人顫抖不已,在機場上哭了起來,也不敢讓人知道我的恐懼,遲遲上不了機,只好打電話給我的精神科醫師, 醫師輕聲指示我立刻把藥物吃掉, 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以及恐慌。

但是之後連續好多年,我都有各種理由,不出國不搭飛機。

隔幾年我兩個孩子跟著我的朋友去日本。朋友要我去,我說我不喜歡玩。 沒有空。 我的耳膜會在搭飛機的時候破掉出血。因為害怕所以我缺席了。

這些都是曾經真實發生的事件, 但也是我很真實的害怕藉口。


多年來我在心理學上 漸進式的 的學習,自我理解的程度已經越來越高。 我知道我在生理上迷失方向,也因為 心理層次的迷失方向,而讓迷失呈現在日常生活的情形更加嚴重。

我想克服困難,但一直走不出去。

直到六年前,我才第一次真實的,把我深層的恐懼告訴我的朋友,哭著跟她訴說我需要幫助。
在韓國首爾佛光山演講

這位摯友花了四五天, 從頭到尾帶著我,從桃園機場飛去首爾,再帶我回 台灣送我回到板橋的家。

隔一年,另一位朋友,帶我去機場確認我出關,一到首爾全程由在海外的朋友照護。這位朋友又在我回台灣的時候來接機,帶我回板橋。

然後我到金門演講, 挑戰自己搭飛機, 接著挑戰澎湖,再挑戰澳門。

前幾天我去韓國, 我先生 帶著我確認我順利出關, 到了韓國之後 由我朋友全程照護。


這條的復原之路很漫長,但如今沒有幻覺,恐懼遠離,雖然我走了十年。
但是真的很值得!!!!能克服困難,十年算什麼!!
.........................................
恐慌症- 维基百科
恐慌發作時-花媽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