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陳志良老師, 2-5歲孩子家長如何評估自己的孩子-感謝家長筆記分享


謝謝花媽週末舉辦了如此精彩的課程, 在此分享一小部份我的筆記, 希望未來還能再聽到老師開相關的課程。(例如: 如何"教"孩子達到這些指標)。

也希望我在此拋磚引玉後能有更多家長可以參加, 讓這樣的課程可以繼續舉辦~

[自閉症孩子的核心問題]
1. 對社會性回饋的敏感度不佳
2. 感官與動作異常
3. 執行功能不佳
4. 模仿能力不足

5. 心智理論: 對推估他人心態(想法, 感覺, 意圖, 需求) 並用此能力來預測他人行為, 有困難

這段講得十分精彩, 我常常在想自己的孩子的核心問題在哪, 這裡的歸納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方向.

在執行功能方面, 老師舉了一個很精彩的練習: "去廚房拿一個碗跟 兩隻筷子 去給你爸爸!"


這個練習包含了計畫,注意力控制,抑制(看到旁邊有好玩的東西被吸引),工作記憶,認知彈性(只有一個碗?怎麼辦?),推理(沒看到碗, 它可能在哪?),問題解決的訓練.

有幾位家長也問了非常好的問題. 例如孩子不願看拉鍊, 所以完全無法練習拉拉鍊的動作該怎麼辦? 老師也給了很好的建議, 不願看其實是"缺乏興趣", 可以試試看在拉鍊上繫上孩子喜歡的小吊飾等等。


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是, 如果孩子的提問, 不符合情境(比較像是仿問) 該怎麼辦? 老師提了一些建議:

 像是適度的裝傻, (提供不足的資訊) 在孩子發問後先讓他知道 "我聽懂了", 再繼續後面的動作. 避免無意義的自問自答, 以免孩子誤解提問的意義.

哪些方法對改善自閉症的孩子有效:
NRC 的研究顯示, 如何會有最好的效果: 

1. 儘早開始
2. 個別化(1-1)(融合,但目標個別化也可以)
3. 專業人員的訓練
4. 針對特定困難
5. 收集資料
6. 每週大於25小時的介入(很難)
7. 家長參與

評估方面是這堂課的重點, 老師從幾本書中整理出給家長使用, 的, 數十個對孩子的發展來說, 很重要的指標. (如果達不到, 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影響)

跟大家分享, 我為自家孩子整理了其中幾個需要繼續努力的指標:

1. 數字倒序背誦,3個數字(例如: 357 -> 要能回答753)。
2. 回答自身資料(住哪, 爸爸媽媽是誰...)。
3. 閱讀故事,回答相關問題。
4. 針對特定主題回答相關提問(eg 去麥當勞怎麼吃飯)。
5. 能夠操作偶類玩具(有眼睛的東西)活的有想法 :餵食,擁抱,觸碰,移動:猜測偶在想什麼。
6. 角色扮演:醫生,廚師,消防員,老師。
7. 溝通的過程中有主動眼神接觸。
8. 行動前先取得他人同意。
9. 表達自己的情緒,並說出來。
10. 滿足同儕的需求:回應要求。
11. 主動邀請同儕一起玩。
12. 對同儕能有正向的陳述:好棒,很好,喜歡,厲害。
13. 能與他人對同一主題聊天:開啟話題,眼神接觸,回應,發問,結束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