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淺談達斯汀·霍夫曼促成《雨人》拍攝功不可沒的過程

https://goo.gl/sSXvuW 金匹克 和 達斯汀霍夫曼
最近花媽在查達斯汀·霍夫曼的作品《雨人》拍攝的過程。大家都知道《雨人》這部電影開啟世人對自閉症者的關心,但夫曼對這部片成功受矚目的促成,絕對功不可沒。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資料,說他本來被分派的角色是弟弟查理。哥哥設定由比爾·莫瑞扮演。但他主動爭取了雷蒙這個屬於電影史上的高難度角色。


為了演好這一角色,霍夫曼花了一年的時間與位叫沙文的自閉症者生活了一年,仔細觀察他的神態、動作、語言。過程中他也見過金匹克天寶葛蘭汀奧立佛薩克斯等人,模仿並確認自己的理解是否與角色相符。

金·匹克(Kim Peek)是一名「白癡天才」(學者症候群),他精通從文學到歷史在內的15門學科,能一字不漏背誦至少9000本書的內容,但卻無法自己穿衣、扣鈕扣 。《雨人》(Rain man)就是以他為原型創作。他能記得98%讀過的東西,就好像是把資料下載到硬碟中一樣,
https://goo.gl/IesjCu 奧利佛薩克斯雨達斯汀霍夫曼
只是他這台『電腦』從不會系統崩潰。匹克在與人交往上,只關心與數字相關的細節,且在生活方面顯得異常「低能」,他不會扣鈕扣,在其它運動技巧上也有困難,彷彿3歲小孩。

1984年編劇巴利·摩亞(Barry Morrow)遇見匹克,並創作出電影《雨人》,但和劇中不同的是,匹克並不是自閉症患者。

原來的劇本設定雷蒙的性格是一個開朗友善,十分熱情的智能不足者。後來在霍夫曼的極力游說導演及編劇,把雷蒙改變成為一個孤癖內向,不愛說話的《自閉症者》。

霍夫曼年輕時曾經在精神病院當過護理助手,並且生性健談的他在拍片的18個月中,讓自己一直沉默寡言,深深地沉浸在角色的氛圍裡。於是即便在1988年上映的自閉症角色,即便到現在,您看到他縮著肩膀,偏著頭說著「Yah」的語調,都讓熟悉自閉症者仍感覺自然毫不突兀。

 



PS.
自閉症者的特質:
(1)社交溝通能力缺失
(2)限、重複、不正常以及一成不變的行為(簡單的說就是固執性)
....................................
延伸閱讀
《雨人》不等於《天才雨人》,只有少數人是天才自閉
https://goo.gl/4KgC8a
泛自閉症(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相關影片全記錄
「星星的孩子」由自閉亞斯伯格天才自述傳記電影是高功能自閉名人天寶·葛蘭汀的自傳。葛蘭汀以奧利佛·薩克斯的著作《火星上的人類學家》為契機,變得普遍被知道。
第一位正式被診斷為Autism自閉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