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常見問題QA: 轉學重點~跨縣市轉移戶籍還能保有特殊生資格嗎?王衍娜特教老師

Q:我的孩子今年是新北市幼兒園大班學生,目前領有身心障礙資格(手冊),學戶籍在新北市,但考慮入學後療育或特教資源,未來「不會」讀原編制學校,那我該怎麼做?

A:王衍娜特教老師回覆


轉學建議時程(6月底7月中)
1.     原學區學校將個案資料(含鑑定與特教需求)移轉至新學校。
2.     新學校於暑假中配合各縣市福利服務申請時程辦理。
3.     特教小組第一次討論與規劃個案入學後課程教學方式。

轉學建議時程(8月第一週)
1.     學校人事更新,資料移轉確認與申請。
2.     8月第二週編班,取有特教資格正式生者免常態編班。
3.     特教小組第二次討論與規劃個案入學後課程教學方式。

關於特教生資格

1.若各縣市鑑定後其特教資格為「正式生」,基本上轉學至新學校其特教資格不變,但服務內容會因該生能力或是各校課程規劃有所不同,但其特教福利或專業治療建議是一致的。
2.若轉入後,未能如期得到相關福利申請,請務必與個管師或特教組詢問是否過了申請期。「可再提出申請(依各縣市申請時程辦理)」
3.若鑑定為「疑似生」,則由新學校評估與觀察後再提出最近一次的鑑定。 
4.以上所提為基本原則,但因各校編制、規定與課程規劃不同,可於轉入後與特教組詢問或於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中討論與溝通確認



J轉學重點一:一定是先入學(有學籍)才能辦理轉出(轉學)

J轉學重點二:攜帶「新」的戶口名簿正本,到原學區學校辦理「轉出」,取得「轉出證明」到新學校進行「轉入」。

J轉學重點三:為了讓個案能在入學前,其特教福利申請與規畫得當,建議提早確認與安排。

L學校難處一:若於入學後再轉換學校,其原鑑定安置時所取得相關福利服務較無法立即與完整協助。

L學校難處二:請審慎思考並注意時間規劃,以便讓個案得到最完善的服務。

PS.
1.仍強烈建議,因各項因素在開學前轉學,請儘量在6月幼兒園畢業後至7月底前,以便新舊學校提供貴子弟更好的資料移轉與資源銜接。
2.若擬轉入學校為「滿額」學校,請家長務必親自了解,各校規定或規劃有些許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