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最好的"不一定適合你,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示弱也沒關係~

接演講的時候當然老師有告知是蘇澳,但我這人對地理的理解就是"那個什麼澳",始終保持著沒知識也沒常識的狀態。

我家在板橋捷運站火車站高鐵站旁,三鐵共構讓我非常習慣以鐵路代步。一向有家人幫忙買票,沒概念不知道蘇澳火車票不好買。

已經到最後一天,當下無法可解很焦慮,那種焦慮的程度絕對是病態的。首先我莫名其妙的開始嘔吐了,然後很希望有人可以幫我想辦法,一班車就把我弄到蘇澳去。

我向臉書朋友們求救: 『從板橋蘇澳怎麼搭客運?』 

謝謝臉書上的公開訊息,讓我得到好幾種答案:
1.從市政府轉運。
2.從圓山搭直達車客運。 
3.搭火車到蘇澳"新"。不是到蘇澳。
(這位朋友完全知道我的罩門,知道我傻傻澳門澳洲蘇澳分不清楚的朋友。謝謝你,你幫了很大的忙~)

私底下,蘇澳海事的老師,正在想辦法怎麼把我從台北接過去。也有朋友.要我搭到羅東,接下來她會送我到目的地的朋友。『需要幫忙打電話給我嘿』這樣的關懷讓我哭了~~

有人說,搭客運"最好",花媽你為什麼那麼固執,一定要搭火車?

這時候我才開始想,我拒絕搭客運的習慣是怎麼造成的? 可是我也很想問,什麼時候才會有人告訴我怎麼從板橋出發?  (ps.今天有好姐妹跟我說明我才知道從板橋去蘇澳會經過松山市政府站,可當時我是一頭霧水)

我不搭客運,很好的朋友才會知道原因~~我的膝蓋受過傷開過刀,平常就是晴雨計,上下樓梯不是很順暢,站不太穩,但不是一看就知道受過傷的狀態。我沒事不會去強調自己受過傷,但為了保護自己,搭車時我一定會提早準備下車。

鐵路交通很穩,客運可不是。有那麼一次,就在下車前緊急剎車,我跌倒了。還有一次我撞上玻璃。比較麻煩的是過站不停這件事,差一站,對行動不方便的人差很多。有時候動作慢了一些,就過站了~~ 走100公尺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讓我想到客運兩個字就暈車的致命傷,是我經歷過一些創傷,出過車禍,曾被醫師診斷恐慌症,和創傷壓力症候群,沒有徹底解決身心症問題。

有幾次搭客運,我莫名其妙產生幻覺,看到有車直接撞及我搭的車。我清楚的看到撞擊畫面非常真實,但根本沒有撞擊發生。接下來我冒冷汗發抖驚悸,然後會需要持續一些時間才能冷靜下來。

蘇澳的火車票沒買到,雖然老師已經告訴我要到市政府站開車接我,但我覺得很麻煩別人,或許還有我不知道的原因,我就是吐了,直到約莫傍晚五點,突然買到火車票,焦慮才解決。

我想了兩天,才決定寫這篇文。因為從字裡行間,我看到有些不熟悉的朋友,對於"怎麼有人對去蘇澳這麼簡單的事情,居然需要這麼勞師動眾"有所疑慮。我個人也對於得讓數十個人加入協助,充滿歉意。

在臉書公開求助的同時,曲俊芳老師在私訊裡支撐著我。

 2017-1-15 16:20.................................. 
卓惠珠: 曲老師,我緊張到嘔吐反胃了。好焦慮。 
曲俊芳:蘇澳海事學校離火車站最近~ 

卓惠珠:我想想最好還是搭區間車,最不焦慮。 
曲俊芳:有可能直接請海事過去帶你? 
卓惠珠:有。他們在處理了 。
曲俊芳:對,最不費腦筋。

卓惠珠:一說要搭客運,我頭就昏了想吐。
曲俊芳:懂,辛苦了啊。花媽很棒。主動上網求助,能解決就好 。

卓惠珠 其實都怪自己脫線,完全不知道蘇澳在哪裡~~XD
搭上火車很放心哦!!

2017-1-15 16:44............................................. 

卓惠珠:曲老師,老天爺聽到我的呼喊了。莫名其妙訂到自強號!!喜極而泣~~ 
曲俊芳:蘇澳很需要妳的啦^_^ 

卓惠珠:回程突然也冒出普悠瑪的ˊ座位.我也太心想事成了。那學校在火車站旁5-10分鐘。老師讓我哀怨一下!!我一直吐 ~~會變瘦哦!!~~XD。我真的超神經質~~ 

曲俊芳:變瘦是好事啦!!
卓惠珠:這種事我只敢跟妳們抱怨。在別的地方哀怨別人會擔心~~XD

曲俊芳:哈哈哈!!我們這種比較冷血啦XD
卓惠珠:是比較專業啦!! 
................................................ 

這次我想寫出來讓大家了解,如果不是我自己經歷了這麼長時間的創傷壓力,我也會是一個想告訴別人"怎樣做最好"的 人。 因為有這個"不到最後關頭不搭客運"的歷程,所以我養成了"針對問題回答問題的習慣"。

當你問我怎樣避免焦慮的時候,我就不會回答要你面對。我會陪著你想想怎麼避免,因為這是你要的。
圖片取自網路


我不會教你閱讀怎樣面對焦慮的書,因為我知道你焦慮到無法閱讀。我也不會叫你靜坐去打禪七,因為我也經歷過靜不下來的過程。

"最好的"不一定適合你。這是我從創傷中學來的最好的尊重。這也是我從賴英宏老師跟曲俊芳老師身上學到的陪伴。

最後獻給關心我近況的朋友們,我的短期處理,套一句最近很夯的話,《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長期處理方式就是回診找精神科醫師求助,找心理諮商師面對。引用羅秋怡心理師給我的話: 

人生都是一連串的事情組成的。90%的人,這一輩子都至少有一樣創傷,很少什麼是都沒有。我們找到方式走過去,但無法忽視。

人生這麼辛苦,花媽找到貢獻以及超越的路,超越才會讓這些辛苦,轉換成別的。不然負荷太大,也不知道要撐到什麼時候,時間就會變得很漫長。示弱也沒關係。
................................
延伸閱讀
復原之路很漫長,但讓我遠離恐懼,可以復原十年真的不算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