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聯絡簿上的小日記和寫作字數的困擾-小路的國中生活

聯絡簿上的小日記和寫作字數的困擾~~

確診輕度自閉的孩子升上國中之後,課業上明顯許
圖檔取自網路
多,無關於課程內容理解,光是少了甲乙本生字練習就輕鬆一大半。每天回家需要書寫的作業並不多,平常連數學都用看用心算,可見有多不愛手寫文字。

唯獨班導堅持聯絡簿上的小日記,每天一定要寫好寫滿,而且有時候還會有主題的這件事, 是每天晚上最大困擾。如果出現類似”我的好朋友”這種生活主題的小日記更是雪上加霜


因此孩子寫作上遇到的第一個問題:無法理解的生活主題。第二個問題:字數行數限制。

孩子因為人際互動困難對於好朋友的定義其實很模糊, 一般來說孩子寫好朋友可能會寫共同嗜好興趣,或互動小故事,問題是這些經驗對孩子來說根本很難建構。要找到共同嗜好興趣的同學不容易(化學元素,歷史,國學常識…國小國中階段會喜歡這些的孩子實在不多,所以感謝全民運動Pokemon Go的出現!) 要有互動小故事也很困難。

那篇小日記孩子在房間裡折騰了一個晚上,比平常完成功課的時間晚非常多,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要寫好朋友他寫不出來, 為了讓他可以趕緊休息,媽媽立刻給出彈性就寫”孔子對於朋友的定義”好了,結果這篇小日記15分鐘內就寫完了。

雖然老師有表達希望孩子寫自身的事情才是日記,但既然也勉強可行,以後只要真的寫不出來的生活經驗, 我就建議孩子寫篇相關的讀書心得吧!

再來就是字數或行數的限制。國小階段寫作文, 孩子每段最後都有一個小數字(例如:152, 367….589…) 一開始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後來恍然大悟, 那是到此為止已經寫的字數。

因為老師規定這篇作文一定要寫四百,六百個字(以上), 小孩為了遵守規定,怕字數寫不夠被老師發現 (孩子,有空逐字計算的老師真的不多!),寫不出來的內容,就會看到很多的”…” 很多的”~~”,甚至怎麼那麼剛好這一行開頭就是句點。

剛好很有得寫的內容,寫到最後發現字數快達標準,就會開始出現很多成語,簡化的用詞,簡稱。最近孩子還很困擾的拿著稿紙來問:媽媽怎麼辦?這張紙只有剛好四百格。老師說要寫四百個字。

回到聯絡簿的困擾,曾經連續幾天因為實在沒什麼好寫,孩子開始用幾字幾句混過小日記單元,老師只好用紅筆在聯絡簿上寫”至少要寫12行”,結果那天孩子的小日記”一行四個字”,寫完十二行搞定交差!

家長簽名欄媽媽實在簽不下去,跟他說你這樣明天肯定會被導師叫去訓話會很麻煩, 孩子才嘟著嘴巴用立可帶擦掉,用很大的字體,每個字間距一公分的把十二行寫完了。

不過幸好這些事情沒有持續很久。一上國中有諸多不適應, 幸好導師的耐心和課業輕鬆之餘孩子情緒穩定, 這些固執行為都開始有所鬆動, 但是鬆動的幅度,大概就僅限於”四百個字的稿紙寫完就算是寫四百個字了”,或者為了伸張正義,小日記變成”密函”之後,字數就不是重點了

(其實也沒值得多高興,因為這也等於另一長串的挑戰開始XDDDD )

本文由小路和小路媽媽授權發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