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蔡傑終於會自己去勾選【不同意】了-本文由蔡昭偉先生授權轉載

放暑假前, 老師打了一通電話來: 「蔡爸,你們暑假是不是有出遊的計畫」?

老師怎麼這樣問? 『嗯 ~ 沒有啊!怎麼了』?
「昨天有給蔡傑帶回一張暑期補救教學的通知單, 回條是勾選~【不同意】, 想請問是什麼原因」? 

因為聯絡簿平常都是媽媽在簽名的, 我並不曉得有這件事情, 我心想.... 該不會是太太昨晚跟蔡傑討論後, 蔡傑不想參加, 太太尊重蔡傑的意願, 所以就直接勾~不參加, . 當媽媽的因為母愛的天性, 通常比較會跟孩子站在同一邊, 確實是比較會寵孩子, 但,也不能寵過頭。

如果孩子不讓參加暑期輔導, 那我們自己也必須要有個計劃才行, 可是我沒什麼出遊計畫啊!我沒有什麼思考, 『老師,您就直接改過來, 勾【同意】好了, 蔡傑放學回來後, 我再好好跟他~討論與溝通』。

掛上電話, 本來想直接就打電話問太太, 怎麼沒跟我討論就直接勾【不參加】! 還讓老師打電話過來問, 又擔心我火氣上來時打過去質問太太, 會影響到她上班的情緒。放學後, 我一樣專心陪孩子打網球, 如果是由我跟孩子提起這件情, 蔡傑一定會緊張、也會慌亂, 這會影響到蔡傑打網球的情緒, 等太太下班後,我再問她好了。

一直拖到吃完晚餐後, 寫完了功課,正事都辦完了, 我才問太太: 『昨天學校發的通知單, 妳怎麼沒跟我討論, 就直接勾【不同意】』? 

太太反而問我: 「不是你勾的嗎? 你應該是有什麼計畫吧! 我只負責簽名而已」。

這時我才知道.... 原來暑期輔導勾【不同意】的不是太太, 而是蔡傑自己勾的。難怪蔡傑昨晚一直叫媽媽過去簽名, 叫了好幾十次, 「媽媽,過來簽名」、 「媽媽,過來簽名」、 「媽媽,妳趕快過來簽名」..... . 

蔡傑不敢叫我去簽, 因為他似乎也慢慢知道媽媽的弱點, 連看都不看, 就只會簽名而已!

我們都知道蔡傑的程度到哪裡, 他是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閱讀這些密密麻麻的通知單, 那些文字就像是.....天書, 以往的經驗, 從小學到國中學校每次發的通知單, 對他來說......也只不過是一張廢紙而已,他就只會弄丟學校發的通知單, 從來就搞不清楚學校的通知單內容到底重不重要。

但,我又想想..... 有時候太太會因為想保護孩子, 不要被我罵而刻意瞞著我什麼事情,  如果太太說的是實話, 那我真的就太訝異了! 想不到蔡傑居然會自己去勾選【不同意】, 他終於對通知單.....有感覺了。

太太連看都不看的就亂簽名的習慣, 被我念了一頓, 後來我就把蔡傑叫過來問: 『老師有打電話來問, 昨天的通知單怎麼會勾【不同意】? 我直接叫老師改【同意】, 那個【不同意】是不是你勾的』?蔡傑的反應是有點緊張, 他說了一句: 「勾錯了啦」! 

長這麼大了, 蔡傑也很會配合爸爸, 擔心我會生氣, 但我不會那麼容易生氣, 我是很明理的, 我只是開始長半個小時的會談...... . 『你不想參加的理由是什麼? 你講得出來,爸爸可以同意你不參加, 還是你有什麼計畫?爸爸配合你, 如果都沒有, 難道你要每天閒閒沒事做嗎? 每天發呆就好了? 你不是很喜歡騎腳腳車? 你不去學校就不能騎了耶。 如果......』

就算他是勾【不同意】, 其實我心裡面是很高興的, 因為我更擔心的是他.... 什麼都沒感覺, 什麼都搞不懂, 什麼都沒反應, 有感覺,才是好事。

特殊兒家長在管教上跟一般家長是不一樣的, 因為能力太差, 常常會有一種很矛盾的心情, . 孩子的能力是沒辦法講贏我的, 只要好好講,慢慢講, 他都可以欣然接受, 但,我一直會期待.... 【不同意】, 孩子有一天可以講贏我。

這其實是我們大人犯的錯誤, 大人的疏忽, 讓小孩有去犯錯的機會,如果是一般腦袋正常孩子, 沒經過家長同意, 亂改聯絡簿,亂改成績單, 恐怕就要父母被修理了。
................................
延伸閱讀

蔡傑爸爸蔡昭偉先生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saijey/

蔡傑的穩定來自爸爸堅定溫柔的守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