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微光小太陽》21歲亞斯以及高敏感特質女孩, 說明自己成功度過障礙的方式

黃明雅是這麼介紹自己的。『我是小太陽 Miya。』當你翻開她的書,你很快就了解她真的是個小太陽,冬天裡出現的溫煦,不刺眼會讓您舒服的發出燦爛笑容並伸展肢體的微光。

1996不足七個月就出生的932g 早產兒 ,有感覺統合障礙,亞斯柏格特質 。但目前鋼琴即興 和 文字創作談論 哲學成為她的生活日常。

《微光小太陽》紀錄了她的出生,她的成長,平鋪直敘的文字中,你很容易察覺,這個女孩會備受關注,是因為她的特殊而讓她在不足中跌倒,但又因為人們給出的愛,讓她得以成長。


黃明雅的父母、老師、朋友給出的支持和方法,可以讓特殊孩子家長找到更多取代的方式。老天不給你A路走,你還可以繞個彎走B大道。從新竹融和學校,轉到台北適應不良,但能遠航法國念書,明雅告訴我們她的孤立和融合經歷。

明雅是一個感官過度敏感的孩子, 她說她咬指甲有療癒的作用,可以讓自己分散無聊壓力緊張。所以她無時無刻都會摳指甲,甚至在自己不特別注意的時候都會閒著沒事摳指甲。可是現在為了要有美觀的手指,她正在努力學習克制中。

她對聲音過度敏感,所以讓老師們覺得她對『環境適應抗壓性有待加強 』。不論是手機震動聲,隔著一層樓樓上孩子的蹦跳聲,班上同學說話的談笑,一切的一切都讓她崩潰。她沒有辦法消化這些細微的聲響,可是自己說話時,卻可以講個不停,明雅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https://letmebeyourlittlesun.tumblr.com/

當她因為被隔音問題干擾的時候,她通常會發出小聲的高頻率的噪音,以便阻擋外界的吵雜,她用自己的聲音,保護外界的干擾,她認為這樣她就可以不那麼焦慮了。

明雅這樣的敘述,想必外界不瞭解的人們,反而會覺得明雅自我刺激,或干擾他人而不自覺。這幾段敘述在我看來很重要,當我們這些陪伴者說出『你不要摳指甲 』『環境適應抗壓性有待加強 』『你不要發出高頻率的噪音 』之前,請先確認她的感覺,撫平她的需要。

黃明雅念幼稚園的時候,常常會輕輕的拉扯其他小朋友,試圖要引起對方的注意。等到長大一些去翻閱小時候的親師聯絡本,她才看到老師在本子上寫「雅雅媽媽,今天雅雅又拉了同學,讓同學覺得不舒服,所以不想跟她玩」她以為自己再釋出善意,可是表達方式卻常常讓別人誤解。這正是亞斯柏格者的人際互動困難之處。當事人不知道自己的方式讓別人不舒服,請給她相處的時間和建議。

這是一個 年輕亞斯以及高敏感特質女孩, 說明自己面對嘲諷,還有她成功度過障礙的方式,推薦給您這本書。
..............................
延伸閱讀
Blog | 微光小太陽的療癒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