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拒學或懼學的孩子會有的處遇及介入以及其開學前的準備 (下)

開始無法到學校之後,拒學問題開始變得複雜…
  • 愈來愈不敢到學校。 
  • 學業愈來愈跟不上。 
  • 人際適應變成巨大的壓力。 
  • 擔心害怕師長、同學怎麼看自己。 
拒學行為的介入與協助

1、確認孩子的身心狀態/診斷/能力現況。(請先就醫,至合格兒童青少年心智科確認生理/身心狀態) 

2、評估拒學行為及其功能。(蒐集發生拒學行為前後之相關資料,具體評估拒學樣態)
3、親師共同擬訂可行的介入計畫 依次由
 A、導師介入輔導,
 B、若成效不足再請輔導室或資源班特教老師介入輔導,
 C、若仍無進展透過學校申請各縣市特教資源中心或其他輔導資源協助)

4、定期檢討成效/修改計畫常見問題處遇要注意的事項有:

《學業部分》
Q:跟不上進度、缺席請假、成績處理。
A:通常我們會優先處理事務性問題,同步考量畢業條件,以維護學生最大利益考量。

透過IEP會議(個別化教學會議)或臨時個案會議,討論並記錄學校同意的請假方式、若缺席的成績處理方式(包含段考、平時成績/替代作業)。

跟上學習進度則須依學生狀況不一而定。提醒家長提出任何申請,以符合孩子的能力和意願為主,花媽提供兒子過去的紀錄給您參考:

OOO準時到校生活紀錄表

預期目標:能準時到校(能在8:20前進入校門)
記錄時間:00年十月廿四日 至 00年十月廿八日


星期一
10/24
星期二
10/25
星期三
10/26
星期四
10/27
星期五
10/28
到校時間
7:20
8:20
8:20
13:00
7:20
準時與否
R
R
R
R

這張紀錄表。準時的時間,經與兒子商討的結果是他答應8:20到校。他答應了就會盡量做到,如果由家長或學校堅持要按照學校準時時間7:30,孩子不但會做不到,甚至會產生乾脆放棄的念頭,所以請記住這是個讓孩子承擔與負責的開始,設計時以能讓孩子達到目的,讓願意上學的動力持續產生。

另外,準時就打R,不准時就不勾。讓R很明顯,是視覺化策略。


《人際部分》
Q:覺得自己和同儕不同而沒信心、對於接觸人、人際互動感到害怕、擔憂。
A:告訴孩子你了解或不了解這樣的害怕或擔憂。但遇到困難你(還有誰誰誰)會陪著他一起面對解決。也可以跟學校在IEP或個案會議中討論給孩子喘息的場所。

《環境部分》

Q:對於到校、進班、路過班級的各種憂心。
A:通常會綜合考量身心疾病及拒學行為樣態,

透過循序漸進方式(由人數少→到人數多、由小空間環境→到大空間環境、由先接觸老師→接觸同學、以先接觸熟悉的環境→陌生環境、以能安心的範圍→能越來越能承受,安心→中性→刺激)作安排。

通常會先看有沒有孩子最安心的人/環境,沒有就至少找中性無害的人/環境。最後才會試刺激的人/環境。

行為介入要點

➽考慮起點行為,介入目標的設定盡可能符合「加一原則」。

目標需簡單、明確,一次不要超過三個。
例:每月第一週按時請假、一週到校至少三次,每次需待一節課以上…

➽目標「彈性」與「固定」間的拿捏82原則」(他的現況能力能達成的佔八成,希望他能再多進步兩成的原則))

初期約以1-2週的頻率,檢討目標是否調整。 盡可能以視覺化方式記錄目標及執行結果。

開學前的準備
請比照前次寒暑假,逐步調整放假前的作息。可預先視情況與孩子開學後的計畫。準備開學後與老師溝通的期待

 A、請親師討論把需求寫下來(整理在五點以內)。
 B、請先核對是否符合短期目標「加一原則」。

因為各校處理拒學行為通常彈性不一,建議以合作、相互體諒為前提,與學校師長討論於該校較可行且能兼顧學生權益的作法。

把握仍在教育階段的介入黃金期。在陪伴孩子的路上,我們家長絕對是很關鍵且重要的角色。

請記住特殊孩子的進步以「年」計算陪伴,請維持積極、但不過度的心態和教育團隊和醫療團隊合作,比較能穩定方針,促進行為改善,預防情況惡化。

最後請您穩定陪伴,讓孩子能逐步減少協助,您能慢慢放手,孩子也有機會(回復)獨立。

本文整理自在 7/17(一)7/18(二)、 8/23(三) 莎莎老師和花媽帶領拒學懼學問題QA 活動,感謝莎莎特教老師帶領。

另外,我們有成立 拒學和懼學互助團體   https://goo.gl/VzwC2k。歡迎孩子有拒學或懼學狀況或專業及助人者申請,申請入社團請說明想參加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