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八歲亞斯曉帆自述迷路求助不得要領的有趣事件~~


曉帆現在二十幾歲了,在大亞斯聚會中,追溯八歲時的迷途事件,敘述的過程起承轉合順暢,高潮迭起都讓我覺得他有強大的敘事能力,期待他日後的小說或是短文產出。

曉帆說:

這是發生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大概是八歲的年紀。

那時候我剛轉學,雖然我們學校有排路隊,但放學的時候場面實在是有點混亂,我只記得要著前面那位同學走,但走一走就被人群衝散了,我只好再隨便找一位同學跟。

不幸的是,我跟錯隊了,我原本要跟的那隊是從學校側門離開,但卻跟到從正門離開的路隊。

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所以我沒發現我走錯路了,我只記得出校門口直走大概500公尺的距離,然後在左轉大概500公尺處就到家了。

但方向一開始就是錯的,依照這模式當然回不了家,我越走越覺得陌生。
最後,終於確定,我迷路了!

當下我做了一個決策,往回走。但回過頭來,卻發現我不認得來路了,路上十字路口不少,也有Y字形的岔路,我根本不記得我是在哪理左轉的。

所以我做了第二個決策,問人。

但問人也有學問,第一個就是要向誰問,最好的對象當然是警察。但就算是在台灣,警察伯伯這種生物也不可能隨處就遇的到。但如果要問路人,又不知道安不安全,所以我找了一間店家走了進去,那家店是賣什麼的我已經不記得了。

我的問題不是像一般小孩問:「幫我找我媽媽?」或「我要回家,你知道我家在哪裡嗎?」這類不太有幫助的問題,而是問:「請問天后宮應該往哪裡走?」天后宮是我家附近的地標,也是當地一家比較有名氣的廟宇,找到它我就知道怎麼回到家了。

不過,遺憾的是,雖然那間廟的名子是天后宮,但其實當地人都稱它為二媽廟,原來的名子卻沒什麼人記得,所以老闆回答我不知道。

所幸,我還記得家裡的電話號碼,於是我向老闆借電話,並問了這家店的地址和店名。

但很不巧的,全家人都外出找我了,只留我妹在家裡看家。當時還是BBCall的時代,行動電話也是黑金剛那種類型,根本不普及,沒辦法馬上連絡到父母。

我妹年紀只有六歲,根本記不清楚,也沒辦法抄下來。當時我完全沒想到這點,只覺得我已經把訊息傳達回家,他們就應該知道我在哪裡,所以很悠閒的在那里等待,直到後來我才發現我妹根本整個都記錯。

在這裡我犯了一個錯,就是沒想到我應該先問回學校的路,只要回到學校,就能向師長求助。不過還好店長有幫我想到,直接打電話到我們學校。

不久後,就看到我們班導騎著機車過來接我。那時我還很疑惑,為什麼是老師來接我,而不是我爸媽。

從頭到尾我都很冷靜,我媽都急到哭出來,我反而跟沒事的人一樣。

今天大亞斯聚會,曉帆說出上面的事件,他說這可以發現他的處事方法。

第一步,發現問題;第二步,做出決策;第三步,執行決策;最後是修正方向。

花媽當場笑出來了,跟曉帆說:『第一步,你根本沒發現問題』明明就跟錯路隊了~~ 哈哈哈!!

前幾次聚會都沉默寡言的曉帆,今天話匣子開了,講了幾個頗能代表亞斯孩子思維的事件,花媽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所以請曉帆授權給我分享。感謝曉帆大方應允!! 請掌聲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