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老師跟全班同學說有人來抗議我們班太吵了,我熱心熱情呼叫大家安靜的同時,猛然覺察最吵的人是我

花媽因為感受到情緒穩定是所有學習的基礎,所以從年初就跟一群老師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演講一系列的情緒課程。這一場是由劉素娥老師帶領故事媽媽談情緒繪本的應用。課程中老師用帶活動的方式,讓我們去感受到情緒與人際互動的連結。



活動中老師用四色線條各分兩頭,讓我們各自跟別人連結,這四條線後來會跟8個人產生連結。而這連結延續出去的八個人,也會跟其他的人有不同的互動,交錯成一個龐大的人際網路。

這個遊戲讓我們知道無意間形成的人際網路可以有多麼龐大,結成之後若要解開這些脈絡,又要花多大的力氣才能解開糾纏綿密的情緒 和人際互動關係。

我一向是個愛玩愛鬧的人,有純天然的與眾不同怪異思維。有夥伴拿到繩子後馬上想就近跟我的繩子綁在一起, 我故意鬧他說:「我不要跟你一起綁,」 玩得太嗨了,沒注意自己的音量,只感受到整個教室已經嗨到最高點一陣鬧哄哄。

突然聽到劉素娥老師說: 「請大家把音量放小一點」 於是我很熱情熱心的呼叫大家: 「小聲一點,這是圖書館」。結果老師噗ㄘ一聲笑出來。 我才猛然發現笑的最大聲,玩最嗨的人就是我。

然後我馬上聯想到,前面四場講座,每一場都有館員來演講廳告訴我們音量要放低一點,很可能我都是始作俑者。剎那間我有點羞愧,卻更有恍然大悟的欣喜。

因為打從我四十幾歲,知道自己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以來,不管我讀過多少相關資料,學到多少知識,一直到這一天我才真正感受到『原來妨礙他人而不自知是這樣的狀況』。這一天我真正的把理解跟感覺做了最完整的連結。

原來我一直在演講中提到過動症者影響別人,自己毫不自知的狀況,正發生在我身上。 此時此刻我非常興奮的想要分享給大家,原來學到、知道、和察覺到能夠整體合一,是需要花時間還要有契機的。

過去幾十年來,我一直知道我有過度興奮,音品起伏落差很大、音量忽大忽小的問題,我都知道但很難做到修正。

可是這一天我打從內心裡面,真正的看見自己影響到別人的程度。甚至管理人員來希望我們控制音量的時候,我還以為是全部的人都太大聲了,沒有想到最主要的引爆者很可能是我。

我給別人很多快樂的同時,也正產生對另一群人的干擾。

剎那間,我完全感受到自己,內心有了從未曾覺察的『如何找到愉悅,但不干擾到別人的平衡點』。

我了解到,一旦我覺察到自己的狀態,就能徹底改變我想修正的行為。我希望這個自覺,是改變干擾行為的開始。也許我找到這把開啟答案的鑰匙了~
...........................
延伸閱讀

過動量表:
花媽的過動事蹟回顧:
相關書籍影片參考:
常見問題QA:討論與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