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常見問題QA:孩子好勝心強輸不起該怎麼辦? 給家長的建議和給老師們的宣導教材

孩子好勝心強輸不起該怎麼辦?』這個問題在黑白分明的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相當常見。
圖檔取自網路

我自認為不在乎孩子的成績,但我兩孩子都跟我說:『你的確是我們班家長中比較不在乎成績的,但是我們考試成績好你就是會笑的比較開心。』

的確,包括我自己得了獎,我都很享受贏的感覺。但是『想贏』跟『好勝心』強『輸不起』有很大的落差。


功課寫不完美,乾脆不寫。考試會考不好乾脆缺考。這全有全無的狀況影響自己,還有遇到比賽會輸乾脆不玩,不玩就算了,還在團體中搞破壞,讓別人也無法玩者所在多有。


『好勝心』強度強到『輸不起』,負面情緒過強蒙蔽自己的能力耗掉心神,很可能無法全力表現使表現打折。

那麼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我個人幫過幾個孩子處理過他們的焦慮,基本上都要長期處理,畢竟冰凍三尺,習慣早已養成,不求立竿見影,先找到適合對方的方法再說。

首先,台北市東區特教賴英宏老師教我們稱讚對方的言詞有個重點,對方說:『你好棒哦!!』而少說『你最棒』,因為『最』這個詞彙無形中會陷入『比較』和『競爭』。

『你第一名』『你一百分』的意義相似在態度上若要比較,也請盡量跟當事人自己之前的表現比較。

陳品皓臨床心理師
在方法上可以使用打破常見規則的方式。比方說這次分組比賽::『自己答對的得一分,幫助別人答對的得兩分』,進行類似『助功』的概念。和對方一起看籃球的時候,多看到並稱讚助功者的胸襟開闊

另外陳品皓臨床心理師在課堂上有帶團體進行幾個概念。打破固有邏輯進行『輸掉才是贏的遊戲』。

活動進行最簡單的剪刀石頭布。總共兩輪。

第一輪,兩兩一組,A組先出拳。然後B組晚一秒出拳B組每一拳都得贏。連贏十把,遊戲才能結束。 然後AB互換,規則一樣輪替。

第二輪,兩兩一組,A組先出拳。然後B組晚一秒出拳。B組每一拳都得『輸』。連輸十把,遊戲才能結束。 然後AB互換,規則一樣輪替。

這個遊戲第二輪平均每組比第一輪多12秒才完成。
陳品皓臨床心理師

這個遊戲參與者都會親身體會到一個經驗,不論想『贏』或想『輸』,遊戲進行中都得思考,更有趣的是想『輸』比想『贏』更難更花時間

性格衝動者為了要贏,每出一個拳都得思考,停頓,等待。如果要輸掉,打破慣性思考時間會更長。

會後我請教陳品皓心理師,還有沒有別的類似的團體宣導可以使用
老師說明,並給我兩段影片

『好勝心強,背後有一個假設,就是對於失敗會覺得很傷害自己,因此怎麼面對挫敗這個就會是一個滿重要的議題。



有個遊戲(楊田林老師的書)叫做臉頰報數。把遊戲增加一個條件就是玩輸就一起歡呼。然後輸就變成一個很好玩的事情,透過這個來帶成員探討輸的一些議題~

陳品皓老師還推薦了下面的明七暗七的影片。後來我開始看這一系列的遊戲,發現了不少教學者可以多方應用多元思考的遊戲,請大家參考看看。



花媽自己陪伴特殊孩子一定要贏不能輸的經驗。有些孩子很有邏輯對數字也很有感覺,當孩子傲慢的炫耀自己是第一名的時候,我會面無表情,看起來像是不經意的樣子說:
「一個年級有六個班,總共有六個年級,所以我們學校有36個第一名。」「我的作文比賽今年拿金牌。但會不會有學校是給紫色牌呢?」
「數學得獎的人。會不會插花也得獎呢?」

引導的方式千百種,輸不起背後的成因也很複雜多元。還是要從觀察孩子同理接納孩子想贏的心情陪伴起,然後才能談到比較複雜的溝通哦\!!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