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關於「不一樣的特質」~黃爸爸對黃明雅自身亞斯高敏感特質困擾的深情剖析

黃明雅連著幾日焦慮不已,所以用錄音向父親表達,原本深愛自己的特質,突然間特質卻變成困擾,而感到煩心,並且闡述了關於自己缺乏自信心的狀況。父親聽完後給明雅的支持,明雅很受用,講父親的留言打成逐字稿,分享給各位父母,也許可以讓您們參考。(本文由作者黃明雅授權)
.....................................
明雅爸爸說:

其實,真的很想抱抱妳,覺得蠻心疼妳的。

雖然這一切早有心理預期。早在妳十八歲生日的時候,當我跟妳開啟了感覺統合障礙的對話之後,我就預期在接下來的人生,妳面對感覺統合障礙所帶來的一些特質、妳在這個人生哲理成長的歷程裡面,必須一關一關地過,就像妳小時候面對早產的一些生理問題,妳必須過五關斬六將,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對我來說,這是早有預期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某種程度,雖然心疼,但是也應該覺得欣慰。

其實在妳去年,嗯,應該說今年暑假,逐步地完成了一些事情、完成了自己的一些難得的夢想之後,再往下一個階段邁進,妳會陷入另外一個死胡同,要繞很久才繞的出來,這個應該是在我的意料之中。(花媽註: 黃明雅出版了微光小太陽這本自述成長的書籍)

在妳前面錄音提到的種種問題裡面,爸爸想先跟妳分享一下爸爸年輕時候的一些事情。因為其實在思考妳未來人生要面對的一些關卡,跟我作為父親該扮演怎麼樣的腳色的這件事情上,我常常會想到自己年輕的時候跟妳現在的對比。

爸爸在妳這個年紀的時候,那時候爸爸常覺得自己甚麼
微光小太陽
都不懂、覺得自己還不是一個完整的大人,所以很多的想法,相對於學校的老師、家裡的長輩,甚至只是年紀可能只是比我長個五歲十歲的學長,我都覺得,各方面我的成熟度不如他們。

原因是,我雖然是個很愛思考的人,但是我深切的知道,除非自己已經扛上責任,不然我永遠都不能算是一個成人。

當想像著成人世界裡面,他們必須肩負重擔,努力地去為自己、為家人做出各式各樣的努力跟貢獻、要犧牲掉自己非常多的期待,只是為了完成這個對自己、對他人的責任,我就會覺得自己還夠不上格稱之為大人。

所以,在我在妳這個年紀的時候,跟妳現在,或是說跟妳現在這個世代的孩子,在思維上有一個非常大的差異就是:我從來都不會去迴避「我還不是一個足夠成熟的成人」這個事情。甚至我根深蒂固地覺得,這就是一個事實、這就是我當下的狀態。我必須一步一步前進,直到我能承擔責任,我才是一個成熟的大人、我才會有完整的人生哲理跟可以稱之為比較完整的大人。

在這種情況之下,我並不討厭自己脆弱的那一部份。我也很能接受,在我的內在,有一部份是不夠好的。

那些都是必須當我慢慢地建立自己扛責任的能力之後,才能逐步逐步改善的。所以我不抗拒它、不討厭它,甚至非常接受自己的這個部分。

事實上,每個人,不管是再厲害、再完美的人,都有一個部分,是被自己討厭的、自己認為不夠好的,甚至是有重大瑕疵的。每個人都有這個部分。

但是,在我們經過那麼長的歲月的洗禮之後,我相信一般的人都可以跟自己不夠好的這一個部分、被討厭的這個部分和平共處,原因是因為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有美好的一部份。我們只要好好地發揮美好的這部分,就可以帶給自己、帶給身邊的人非常大的快樂,跟承擔足夠的責任。

至於自己內部不夠好的部分、被自己跟被別人討厭的這個部分,我們會隨著時間逐漸逐漸地去改善它。

爸爸現在快六十歲了,我自己還是認為我心中有一部份是被自己討厭、不夠完美的,但是我並不怕去面對它;然而,對妳而言,妳的這一部份卻完全盤據住了妳的內心世界。

其實,妳有一個部分的特質是會造成自己跟別人困擾的、是會被自己跟別人討厭的、是不夠好的,這些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妳不用去迴避它。

但是,妳要去看的是自己內心美好的那一個部分。妳要用這個美好的部分成為一個正向的力量,讓自己快樂、讓身邊的人快樂。在這種情況下,妳的不好的那個部分,事實上就不是一個太大的問題。

所以妳說,為什麼我們要對一個像妳這樣,有這些會讓人不開心的特質的人那麼好?

我想,我可以告訴妳的是,從我的角度、從妳身邊的親朋好友的角度來看妳,他們都知道妳有一部份的不完美、妳有一部份的討人厭;但是,我們看到妳更多美好、讓人開心的部分,所以,妳值得被我們那麼好地對待。

因為,妳有很多美好的部分,它所呈現出來的光芒,是完全可以蓋過妳討厭的那個部分。但是,對妳自己來講,妳卻沒有好好地看清楚這件事情。

妳的內心完全被妳比較不好的那部分、比較討厭的那個部分牢牢地抓住,以至於妳看不到妳美好的部分。所以妳會去為了平衡自己、一直去作出很多的一些事情,但是它的出發點都只是為了去迴避、去抗拒妳有一部份不夠美好的事實。坦白說,這是不健康的。

很多事情,真的是非常巧妙。有些看起來是一個很大的災難,但是事實上它卻是一個美好的禮物;有些事情看起來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可是它卻是一個天大的災難。

人,需要多少的歲月歷練、需要多少的智慧,才能感受到人生的真相。

其實,妳真的不用著急、也不用因為自己現在可能存在某些不那麼正面的特質,就覺得像天塌下來了一樣;妳怎麼知道,這些不是上天給妳的禮物呢?但是,老話一句,很多事情需要歲月的積累、需要等待,妳才能看到它的美好。

再說到,如果有一種藥,吃下去之後能夠讓妳變成跟一般人一樣,沒有這些不同的特質。如果這個決定權交給爸爸,爸爸會要妳吃這個藥,還是要妳不吃這個藥,坦白說,爸爸不知道。

其實,這些特質當然某種程度造成了妳成長過程的一些辛苦,也造成了妳身邊人的一些辛苦。但是,就像我講的,世界上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這種特質,某種程度,也造成了妳或是妳身邊的人有一些非常特別的喜悅。
 
我舉個例子。其實,妳的這些特質裡面,有一個部分呢,可能是會造成一種現象,就是「白目」。但是,像妳的「敢於作夢」,某種程度,事實上它就是一種白目的呈現。

可是人因夢想而偉大,如果不是因為妳有這些特質,妳可能會非常輕易地認同了現實、認同了大家所認同的事情,所以,妳會像爸爸一樣,不是那麼敢作夢。那如果妳不是那麼敢作夢,妳可能根本不會成為一個作家、妳根本不會完成這一些事情。所以,這種不一樣的特質所帶來的這些生活上的不舒服或是一些不愉快,到底值不值得?

  爸爸只能說,這麼多年來,跟我的女兒相處,我覺得我的女兒很可愛。

她有時候會讓我覺得擔心、會讓我覺得心疼,甚至有些之前早期妳在網路上幾乎口無遮攔或是說一些處理人際關係的行為,確實會讓我捏一把冷汗。但是我只能說,我真的覺得我的女兒很可愛。

所以,如果今天真的有這種藥,我猜想,我應該會把

8/27《微光小太陽》如何面對障礙QA與簽書

它拿去丟掉。當然,前提是,妳在這種不一樣的特質下,妳能找到讓自己快樂生活的方式

如果,妳過得不快樂、不開心、心中對這種妳的不同的特質,或是因為這種特質而無法達到的事情耿耿於懷,那我可能就會叫妳把這個藥給吃了。

如果是從我們的角度來講,我會覺得我真的會把藥丟掉,因為現在這個女兒很可愛啊。

(附圖為2017/08/18新書發表會的照片,邀請黃明雅演講請按→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