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大亞斯成員談切身的霸凌經驗感受和處理-及霸凌文章整理

106/11/26大亞斯聚會的校園霸凌議題討論,花媽講到自身高中被同學選上踢快齊步的大隊值星,但硬是被導師換掉的經驗。那成績至上的年代,如果在學校功課不佳,幾乎就不會被老師認同,甚至因為家中經濟困窘被嘲笑,校外教學還被屏除在外。

我把感受告訴同學,同學卻告訴我「真的嗎?老師真的是妳說的那樣嗎?不會吧~~」。接著同學跟我隔離,.教室裡的空氣悶熱且潮濕.孤單.委屈.憤怒。我不記得班上任何一個同學的名字。

接著我談到了觀看這段影片後的心得。現在的我回憶過去,如果事件重演,我會跟老師說,對,我現在功課不好,是我念錯科系了。對,我家窮但這是我無法選擇的。

現在的我證明離開你,是我最好的選擇。





小P說:
我發現幾乎每個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反正我們亞斯是情緒笨蛋,所以「心靈受傷」也感覺不太到

但話不是這麼說,霸凌這個行為本身就不是一個對的行為,今天因為我們的心智比較強壯,所以人生才沒有因霸凌而走偏,可是那些心智沒有我們強壯的人呢?

即使今日的我們都因霸凌而有所成長,但這樣的行為始終不應該去默許它發生,修復受傷心靈的最佳時機就是在當下去做防禦,這遠比事後修復心靈來得快,不管怎麼說,霸凌就是不對的行為,那個背後的目的是用不對等的關係來使某個人屈服於權力,進而達到控制的目的。

我希望大家在確定自己是被霸凌的情況下,勇敢地為自己站出來反抗,如果你看到有人被霸凌,也為他人站出來抵抗,但不做人身攻擊,因為目的只是要讓對方停止攻擊,訓練自己,也教育對方不要這樣對待他人,請給予「尊重」。』

曉帆說:
『我覺得霸凌我的人還蠻可憐的,我是一個不擅長察覺自己被霸凌的人,沒有給予足夠的回饋,他們應該覺得很無趣。』

七井說:
『我是會有些詛咒性的想法(早期) ,後來覺得活得快樂比較重要
反正大多人生來長大都會歷經苦難。倒是之前系上很多人以為我是人生勝利組? (有目標有錢?等等好命的女生? 我親耳聽到才知這件事,其實是不經一番寒徹骨阿!!

看到國小國中高中曾經霸凌過別人的同學,有的現在從事社會服務跟特殊教育相關的工作,會覺得很棒,還有一些人會歷經成長而懂得尊重人。』

小瑜說:
『我今天沒講小學被霸凌的故事,但是也是我同學自己覺得霸凌我霸凌得很開心(?),我自己沒啥感覺,畢業後我媽發現把事情鬧大,反而讓我變得不信任別人了。』

小霍說:
『我也喜歡和霸凌我的同學互相霸凌。霸凌他人與否都該後果自負,不管你成績高低與否。不過我還是分不出來霸凌跟打交道的差別~XD』

TG說:
『我發現我每次一想到國中被霸凌的事情情緒就上來了,那時候的經驗好像烙印一樣好像怎樣都消除不掉,再這樣下去我感覺我的人際關係會沒辦法進步。

我現在唯一想到的辦法就是去找出當初那群人想辦法溝通了。我目前正在設法找出畢業紀念冊,去聯絡當初那群人。』

霸凌- 维基百科 霸凌(Bullying),指的是一種長時間持續的、並對個人在心理、身體和言語遭受的攻擊,且因為欺凌者與受害者之間的權力或體型等因素不對等,而不敢或無法有效的反抗。霸凌的欺凌者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群體,透過對受害人身心的壓迫,造成受害人感到憤怒、痛苦、羞恥、尷尬、恐懼、以及憂鬱。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