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常見問題QA:寫字怎麼教? 寫字問題書寫困難議題整理

讀以下文字之前,請先讀賴英宏特教老師這篇連結 https://goo.gl/p39dxb 『
寫字難,怎麼難? 會有各種狀況,有書寫困難的孩子,特教老師告訴我如果障礙輕微,就要求孩子的筆順,寫習慣正確率就會高很多。如果障礙嚴重就考慮長大後使用各種打字、語音等等輸入法表達。這個部分我不懂,得請教專業人士。但我想分享幾個家長曾經分享過的可能方式,也許您可以試試看。

有家長訓練愛數學的小四
有診斷高功能自閉學生,改善潦草字體的小撇步。家長查詢了一些硬筆字的教學,但發現動作已經夠慢,練習只會更增加親子負擔。

後來抓到讓喜歡排序邏輯的孩子的重點,去分析一個字是『2 分法』還是 『3分法』?是『上下分』 還是『左右分』

2 分法只要平均即可。 3分法那就小心多留點位置(1/3的觀念) 盡量把字寫成『正方形』

這個測試執行立刻有成效,但是寫功課時間拉長,所以數字分法先執行在作業本上, 聯絡簿和筆記仍以速度為優先,一開始使用,記得先不用在考試上,免得考試時間拉長考卷寫不完。

愛數學的孩子這樣寫正體字
另外盧蘇偉在《教孩子識字:拆解字的故事》中也有用說故事的方法教孩子記憶文字的組成。

盧蘇偉有學習障礙。而且他的媽媽不識字。媽媽不明白盧蘇偉寫「馬、鳥、寫」三個字的時候,這些字明明都不一樣,為什麼他會認為都一樣。
媽媽問他一個很關鍵的問題:「你是卡在那裡啊?」盧蘇偉說:「他們都是大屁股,下面都四條腿,所以他們都是馬啊。」

媽媽拿紙一遮,馬的脖子有鬚鬚,小鳥的嘴巴尖尖的,會寫字的人都是當官的,都是帶帽子的。媽媽教一次,他一輩子都記得。

遇到「尚、常、掌」這些字,盧蘇偉又認為都一樣,媽媽問他,哪裡一樣了? 「他們都戴國王的帽子,都穿一樣的衣服,肚子都貼了一個沙隆巴斯。」

媽媽說:「『尚』沒有穿褲子,『常』褲子燙的很直,褲子皺巴巴的是『掌』。」


網友接力說,她家也是用類似方法。教『滑』,問小孩『人為什麼會滑倒?』

女兒 : 有呀,上次地上濕濕的我就『滑倒』了。
媽媽 : 所以這個“滑“字有三點水才能滑呀,那滑倒時,那裡會痛呢?是不是骨頭那邊會痛?  女兒 點頭。

花媽自己不適用這方法。故事反而會讓我亂掉,增加我的大腦負擔。 不過這方法對某些人應該有效。希望有人可以從故事中得到幫助。

我曾在當H花媽遇到AS孩子這本書中提到我兒子寫功課會寫到晚上12點的事情,他不是分心,是『享受刻鋼板的感覺』。也因為享受刻鋼板的感覺,寫字會耗掉很多心神,所以他養成『言簡意賅』,『少廢言』的習慣。這是他願意公開的『毫芒雕刻』筆記~

兒子說這是線性代數視力檢查表



兒子『享受刻鋼板的感覺』到現在都沒有改變,也確實加長了他考試的時間,雖然通過延長考試時間,但他自己不願意延長,這是他的選擇他也自己願意承擔後果,所以就讓他到現在26歲都這麼著。還好,現在他大多使用電腦打字,寫字時間過長的壓力,已經變成他的個人專屬享受了

最後引用ASD家長魚爸『關於寫字這回事,她真的有困難。我必須先改變我自己!』 這篇文的重要叮嚀提醒:

記得,先讓她不怕這件事、甚至心情輕鬆並有些自信是重要的!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