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大亞斯的困擾,三人以上一起討論事情,會有「不知道什麼時候換我講話」的情況~

小魚在大亞斯社團問成員,在三人以上一起討論事情時,大

會有「不知道什麼時候換我講話」的情況嗎?(無論面對面講話或是網路訊息)大家都是怎麼處理的呢?

小魚:
我因為資訊輸入腦袋的速度比較慢,常常跟不上別人的思路,然後又找不到時機講話,快煩死了。

常常想開口的時候,發現大家已經做完結論了,瞬間傻眼溝通好難啊!地球人好難懂啊!

曉帆:
大亞聚會的時候,明明大家是在討論我的感情狀態,但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輪到我說話,結果聚會就結束了。

我也不擅長漫無目的沒有主題的閒聊,我和別人聊天,只會有一種模式,就是你問我答。不過,我倒是可以轉的很快,只要我懂的,都能迅速接得上,甚至我跳躍性的思維,會讓人一時跟不上。

然而,在三個人以上的對話中,我會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輪到我發言。當然,我也是可以舉手讓人知道我有話要說,但我是很有耐心的人,會習慣等別人說完,再發表自己的想法,往往等到大家都聊完了,我卻還沒說出口。

Cu : 我也會,講電話時更嚴重⋯


Danny:我也會這樣,所以我會用舉手發問。

小魚:講電話不能舉手。之前被說過舉手很奇怪,害我不知道怎麼辦了。


Hoom :
我會,但更多時候我還會這樣:
 1. 大家講完自己的意見結論後,我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但經由我家人描述是說,其實我描述的意思跟其他人的差不多(但我覺得有差堅持發表)但我渾然不覺得他人意見跟我相近,並說..感覺是幫助自己消化了解(?!)不知道的人應該會覺得我行為很白痴。

2.聊天時,大家無意中牽到別的話題,但其實我要講的事還沒說完,等到他們說完,我又補充原話題的時候,大家似乎已經不再討論了,感覺說話時機過了,大家就沒有興致了,結果只有我還在自顧自地說...

不過用"看"的時候就好很多(多少還是會發生問題)。但是打字或是以前用紙條跟人上課聊天時,比面對面溝通時狀況好的多。我時常不是很確定我說出了什麼話,覺得"看"不到自己的話,就不能組織談話內容

真的是很努力在觀察 有時候還會判斷錯誤,還有一點我覺得 ㄧ般人的話題、話鋒都非常迅速,常跟不上

Ting :
我經常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明白別人跟我說的話,和我想講的其實是同一回事,面對面溝通時這種情況很常見。

沒有主題的閒聊時,話題有時會轉得很快,而且可能某句話放幾分鐘前的時候還算恰當,稍微錯過了重要的轉折點。就變成很突兀。

小君: 我以前參加大亞聚會,則是被花媽念不要一直講自己想說的話,要把時間讓給別人。

小徐:
我可能讀社工讀太久了,只要3個人以上開始聊天,就會開始想如果我是團體領導者,要怎麼讓團體進行下去。系上「社會團體工作」課堂演練的情形) 在討論過程中也會去聽聽看每個人的說法。

小楊:
我通常是感到焦慮或是邊緣人當太久以後,會抓不到大家說話的節奏跟氣氛。我以前會緊張焦慮,但直到有一次我跟諮商老師說「怎麼辦,大家都一直講話,但我都不知道要說什麼」,結果他有些困惑地跟我說「那就不要說話(也沒關係)吧」以後,我就不怎麼在意這件事了

不過你(小魚)的狀況,好像是有話想說,卻抓不到時機。我是覺得跟同個圈子的人相處久了,就會自然而然習慣跟他們的說話時機了,所以如果是跟自己還不習慣的一群人聊天,這很正常網路上的話,我會用「@名字」回應某人剛剛的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