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關於「聯覺」,你聽得到嗎? 這張GIF有聲音!~ 啾啾鞋影片逐字稿

大家都知道 GIF動畫是只有畫面會動,可是沒有聲音。
本文來源
不過這張GIF不一樣,明明沒有聲音,但是你的腦袋卻會不自主的「聽見」聲音。

這張GIF是由插畫家 HappyToast 在2008年製作的。而在今年12月3號格拉斯哥大學神經科學與心理學的一名博士,在他的推文上推了這一張圖,並且讓大家投票。結果在投票的310000人當中,有67%的人都說他們看著這張 GIF的時候,會聽到一種震動的聲音。


由於這一篇推文被瘋狂的轉載,就引來了不少專家出面解釋。倫敦城市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的一名博士生,就認為這可能是某種較低程度的「聯覺」Synesthesia。

 

所謂的「聯覺」指的是一種感官刺激,非主動的引發另一種感官刺激,比如說有的人看到字母A,他就會看到紅色。或者是聽到DO的音,它就會看到的綠色,有一種詭異的現象。

而「聯覺」其實也有比較嚴謹的定義。

首先,他一定是不受主觀控制,而且是自發的。你看到A就是會看到紅色沒辦法控制。

第二,他一定是具有重複性的。也就是說看到A,一定只會看到紅色,不會有一天突然變成看到綠色的。

第三,「聯覺」產生的感覺,會比原始的感官刺激,更容易記住。當你看到A的時候,你會先注意到紅色,然後才會注意到字母A。

而這張有聲音的地方,其實就是某種後天訓練,而產生的「聯覺」。他是需要利用特殊效果,才能引發讓你聽到聲音。

如果我們單獨把地板震動的部分拿出來看,就會發現 聲音的來源,幾乎完全來自地板的震動。

因為在自然的環境之下,畫面震動的這麼厲害,通常都會伴隨著巨大的聲響。而我們的大腦,已經很習慣這兩個感官刺激同時發生了。這時候當你單獨刺激視覺感官的時,聽覺也會被你聯帶被刺激,讓你聽到聲音。

不過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聯覺」?以及「聯覺」本身真正的成因? 科學家都還在研究當中,並沒有一個確切的定論。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連結有千百種,各種感覺都可能無意間引發另外一種感覺。

最後,花媽想問您,您有聽見那張GIF的聲音嗎?你有什麼「聯覺」的經驗嗎? 

有一本叫做星期三是藍色的 書中,作者 丹尼爾.譚米特 有「學者症候群」及「亞斯伯格症」 ,同時具有「共感覺」,能將字母和數字轉化為形狀、顏色、質地和動作。因此讓他具有超乎常人的心智能力。這本書作者提到很多「聯覺」經驗您可以參考看看。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