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國中孩子寫給父母的「電腦組裝和申請網路信函」-感謝Stacey Manzi授權

今天想起弟弟國中時寫給我們「申請電腦組裝和網路」的信函:

爸爸媽媽我有話要說,但我知道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我怕沒講完就時間到,所以我先用共用電腦打字儲存起來放在桌面,你們有空點家庭記事本來看。


為了怕你們沒看到,我也有寄Email給你們,請認真看完一定要看完再約我談話喔! 愛你們

小孩使用3c會學壞真的很簡單!家長懶得去了解小孩到底用電腦在做什麼,甚至連自己不懂也不願意嘗試去學習電腦,當然就會覺得電腦危險;跟車子一樣,危險的是人不是物。


網路就是社會的縮影,有最豐富的資訊,也有最黑暗的底層暗網,小孩接觸網路就跟接觸社會一樣的意思,暗網(Dark net)裡面有著世界上最罪惡最黑暗的資訊,如毒品交易,軍火走私,兒童色情,商業機密,所以網路就像海洋一樣,端看人怎麼去使用而已。

我覺得可以培養小孩打電動,但是對於電動的選擇跟時間要「控制」,因為電動其實也是一種社交手段,在現在的社會裡,團隊默契,相互合作,以及對於「輸」挫折的忍耐度,甚至生活化的跟同學互相交換電動的資訊,也是社交的一環,如果你們所擔心的是沉迷的話,那就是父母的責任,沒有盡到監督的義務。

該討論的不是能不能開放,應該是如何管理式的開放,會發生車禍難道就禁止人類開車嗎?不合理啊!應該要思考如何管理交通讓車禍盡量不發生。

我保證我會自愛,網路監控程度,可以經由我們討論後有條件的設定,請爸媽同意讓我在我房間自行安裝一組,屬於我自己的電腦設備!

錢我已存夠,我可以自己去買材料回來組裝,接家裡的Wifi不會增加費用,請你們看完之後先思考幾天討論好後再找我談話,因為我真的很希望你們能給我機會學習並證明我能自治。

把孩子的「申請信」分享出來是想讓大家看看,這個國中生是不是有些像自家的孩子般:

是否感覺國中生的孩子就是有點令人「討厭」的「白目」「自大」「自以為是」,喜歡小孩當大人般「裝成熟」跟妳「討論」事情,滔滔不絕的好像在討論,但一副自己想法一定對,千錯萬錯都是「大人」錯。

縱然「小孩」有錯也是妳們「大人」害我錯;覺得自己很行,是妳們不懂,講話的調調一副他出過社會很瞭的感覺,頭頭是道但又明顯的幼稚,許多道理被他寫的似是而非,有時有那麼點道理但又感覺不知為何就有點怪怪的?!這就是「怪怪」的國中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