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自閉症幼兒園試讀法則-本文由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授權

本文摘自《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寶瓶文化 王意中

當自閉兒選擇在幼兒園試讀時,建議第一次先由父母陪同入班。在入班的過程中,父母先採被動的方式,在孩子的視線範圍內,但不見得一定要在孩子身邊。
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

當孩子黏附在你身旁時,請記得仍然伸出你溫暖的手臂予以擁肩或搭背、或輕觸孩子的身體給予情緒的安撫(依你先前安撫的成功經驗)。如果孩子主動接觸人、事、物,或參與課程,配合指令活動,你則選擇不介入,僅在旁觀看。
認識慢慢來

有時對於自閉兒來說,在這之前他可能沒有接觸過這麼多的孩子。因此,在認識小朋友這件事,請慢慢來。你可先陪伴自閉兒在旁,觀看一般小朋友活動,或先與固定一、二位小朋友進行平行遊戲(玩相同的活動,但沒互動),逐漸累積適應的能力。

熟悉的角落

當你的孩子有機會第二天、第三天在同一家幼兒園試讀時,建議可與老師溝通是否能夠先讓孩子在特定的區域或學習角落,先讓他接觸所熟悉的教材內容(例如積木堆疊或拼圖拼湊等),視其情緒及行為穩定狀況,再逐漸讓其參與班級課程。再次強調,與同儕的接觸真得急不得。

擅長的事物

熟悉的事物總是能夠讓孩子感到安心與自在,特別是當處在陌生的情境與環境中。建議父母可以事先將孩子所擅長的、感興趣的、能夠專注與持續的活動與能力先和老師分享,讓幼兒園老師也能夠有所準備與因應。

提醒你,試讀期間並不表示我們只是向老師傳達自閉兒不利的訊息,有時從孩子的正面經驗著手,總是能夠讓入學適應事半功倍。一點點的小介入,換來孩子大大的適應。

急迫的代價

在與幼教老師分享時,我常常會提到一件事,「是自閉兒的情緒、行為表現真的不適合幼兒園,還是在試讀時,因為我們不瞭解自閉兒的特質,要求他比照其他小朋友跟上進度,做同樣的事,而造成他的適應問題呢?」

當大人太急著讓自閉兒馬上參與陌生的班級情境,有時,容易因情境適應問題而讓孩子衍生出焦慮情緒,特別是躁動、自我刺激、或自言自語等問題,而容易嚇壞未曾接觸過自閉兒的幼兒園老師。此時,被婉拒入園的機率將會增加。讓自閉兒父母們再次經歷一次次被拒絕的沮喪、無助感、無力感、無奈等心情。請記得,自閉兒是需要比一般小朋友更多的時間來適應新的環境與情境。

漸進的原則

雖然是試讀,但不建議你馬上要求自閉兒隨即參與班級裡的例行性活動,除非你發現孩子能夠立即參與(可依你下指令後,孩子的反應來判斷)。自閉兒初次接觸幼兒園,就如同我們面對發燙的鍋子,在適應與調適上,你會漸進地輕輕觸碰鍋身,不讓自己的手燙到,待鍋子冷卻後,你再動手拿取鍋子使用一樣。或者你也可能先以防燙手套(如同父母陪讀一樣)將鍋子拿到一旁,同樣等待冷卻。這一段漸進式的融入需要多久,視不同孩子的融入條件而有所不同。但請記得,試讀這件事,一切都得慢慢來。

本文摘自《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