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林赫引述法國作家薩特說「要證明一個人存在,在於他做了什麼事。」他媽的!!這句話說的真好!


說明:這篇文起源於大亞斯社團內部討論,社團內成員大部分確認寫作文時有困難。所以花媽問他們寫工作報告比起作文,寫報告是否好很多?甚至有可能他們還滿喜歡寫報告的? 答案大多數都是肯定的。

但花媽意想不到的是,兩個大孩子們告訴我,他們閱讀什麼書,就會被正在讀的書籍的書寫法影響,比方說kiwi讀村上春樹的書籍時寫法就很村上。曉帆也說他讀金庸作品時,文體就很有金庸的口吻。

林赫說他在眾多文章中,只有一篇"比較可能沒受到文體影響的文章,內容是關於我年輕時候環島的故事。" 所以我請他分享了這篇唯一不太受影響的文章。  
———————————————

拖了這麼久才在部落格開始動筆,其實理由不外乎是懶惰等等的託辭。
縱使我已經向許多人得意洋洋的說出經歷,甚至做了Power point來報告我的旅行。

但不知怎麼的,就是無法開始在部落格上動筆,像是筆有好幾千斤一樣。也許我內心有部份是害怕將這些事面對大眾的吧。

法國作家薩特說「存在先於本質。」他認為要評價一個人,要從他的所作所為開始。即要證明一個人存在,在於他做了什麼事。

畢業設計時,我接觸了這個似是而非的學說「嘴砲!!」我心中大罵。

有次,在酒吧上著大夜班。 向個女人說出我經歷,以及某些荒唐和不可一世的想法後。 

「你的人生像是一場鬧劇。」她下了一個結論。 「誰的人生不是鬧劇?」我帶著有種被輕視的感覺,默默洗著杯子,心裡在嘀咕。

老實說,我真的是這樣想的。 一個人庸庸碌碌的過一輩子,哪天"蹦"的一聲到了天堂。 才發現原來枕邊的情人,是上輩子弒父的仇人。 原來積怨已久的仇人,是上輩子的兄弟。 原來鬥了一輩子,都是幾個人在輪流扮演不同的腳色。 那麼的無可奈何,那麼的造化弄人,卻又那麼的當局者迷。

然後恍然大悟之後互相拍個肩,捧腹大笑。互道一聲,來世再見。又一躍而下,再度捲入滾滾紅塵。 就是這麼一回事,死了還計較什麼?也許名聲能留存一陣子,可是過了幾百年、幾千年,又有誰能夠真正記得?

這次迎新。巧合的,路線和我環島前幾天的路線一樣。坐在遊覽車內大家一樣的唱歌歡笑。可是在路上,我心中卻感受到些微不同。 這條路,當初我曾經一個人傻氣的走過。

那時騎著車,路細長的可怕。因為一個人,注意力都放在周圍的環境中。經過個山洞,光線忽滅。海潮聲趁著瞳孔還沒適應黑暗的時候鑽入耳中,偶然有些縫隙有光線灑下。漸漸的,看到遠方出口的亮光,還沒出去前就先感受到海風的撲鼻。 

亮點越來越大,油門沒放。 忽然我衝到一片光亮中,迎面而來的是整片的大海。遠到和天連成一線,彷彿遠方是用海和天縫補起來的一樣。 應該沒有人相信,我那時心中的澎派。

海!!是海壓!!那瞬間有種人想要馬上衝下沙灘在海邊翻滾嘶吼的衝動。 幾個月後,我竟然意外的在迎新的路上感受到那時的雀躍。這條路,我不再只是個包在金屬車殼裡的過客。而是在路上真真切切的記錄著我的故事,當時我多麼傻氣,卻又有點驕傲的在接觸這個世界。

「要證明一個人存在,在於他做了什麼事。」他媽的!!這句話說的真好!!!! 當時真恨不得抓個人來,大聲的對他說「這裡我來過阿!!這是我環島的路程阿!!」 

所以,我想我忽然又想要說說這一個傻氣少年在用自己方法去見證世界的小故事了。

................................
ps.讀完這篇文,我跟林赫說"我喜歡行囊下的那張牌子上的文字,"環島旅行,請給微笑"。林赫說這"是個測試,用別人對我的反應"

根據我對林赫的了解,我問他"好像別 人對你的反應沒什麼影響到你?"
"是真的沒什麼影響到,可能我本來就是不容易被改變的人吧。"
...................................
延伸閱讀

林赫1988年生,目前任職於芒果遊戲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同時為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兼任講師,成功大學建築所畢業,夢想是賺到足夠的錢蓋間實驗室自己可以成天待在裡面。大學確診亞斯伯格症。 ( 新聞受訪影片 https://goo.gl/TaewQ9 )
..........................................
    世俗定位成功的大亞斯演講系列/上半年五場
    📌02/23(日)9:30 CEO林赫的人類相處守則(報名: https://bit.ly/2NXqP7G )
    📌03/22(日)9:30 伴侶關係的建立與適應指南 _by已婚有子的 poe chen (報名: https://bit.ly/36qlufQ )
    📌04/18(六)9:30 我先是亞斯後才成為一個女亞斯的。公司中階主管沈撕飴 (報名: https://bit.ly/3b8sHEG )
    📌05/17(日) 9:30 不對稱的能力/SA高中資訊老師吳彥德 (報名: https://bit.ly/384FBBA )
    📌06/21(日) 9:30陳豐偉醫師講座「內向、亞斯特質與自閉症光譜,人類神經多樣性的一個思考」(報名: https://bit.ly/2ulJ6VG )
    ........................
    加入 跟花媽卓惠珠說說話 社團 https://bit.ly/2TCyPiQ 活動不漏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