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喵老師特教問題QA】如果老師要我帶孩子去看心智科醫生,我該怎麼辦?│陶璽特殊教育協會

喵老師這ㄧ集的影音內容是回答:『如果老師要我帶孩子去看心智科醫生,我該怎麼辦?』

家長被老師說,『 你的孩子可能要去看一下心智科醫生的時候』, 心裡面會受到相當的衝擊, 想著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為什麼學校老師要這樣說?

我覺得可能要跟現在的社會環境和家長做一些討論, 我們在台灣這個地區 越來越少子化的時候, 我們 很多的家長,其實覺得我們在哪裡沒有怎麼樣啊? 這個很OK!


但是我們的孩子可能沒有手足, 不能夠向學校老師一樣, 學校的老師教過不少學生, 尤其是在很多同年紀的學生裡, 他通常會發現, 希望你帶孩子去給醫生看一看, 不外乎是孩子在學校的場域理在情緒與人際課業中,和其他同年齡的同學有相當大落差差異。


在這種情況底下,我們學校的老師,才比較有可能,建議您讓孩子帶去給身心科醫師看一看。

這背後代表的意義是說,這個孩子在學校 不管是情緒、行為 、人際、課業 可能都出現了相當多的困難。 所以期待學校和家長能有一個合作,透過醫療體系的幫助 ,來讓孩子在學校的適應更好

接下來要注意的事情是如果家長覺得 「我還沒準備好」, 「我不想帶孩子去看醫生」那我要怎麼 跟學校的老師做應對?

今天學校的老師,之所以期盼家長能夠帶孩子去看醫生,其實也是為了 得到跟家長合作的目的。

所以如果家長這個時候還沒有準備好,要帶孩子去看醫生的時候, 請家長一定回頭跟學校的老師共同討論 ,看看孩子近況如何。 然後核對看看,孩子在學校跟家裡,有沒有一致性的應對處遇方式

比方說在學校的行為要求,跟在家裡的行為要求,可不可以一樣?在家裡應對情緒的方法和在學校應對情緒的方法可不可以一樣?學校上學習的課業可不可以在家裡面 有其他人可以在家裡面共同作一點複習?

有這些東西可以讓學校老師感受到家長合作的誠意 那麼親師之間雙方的關係才不會破裂。


再來如果今天家長照著學校老師的建議,可能要去找醫生了, 我們這邊有個建議, 家長可以到網路上去搜尋「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這個網站有各的兒童青少年合格的精神科醫師跟各地的診所 醫院的名單, 家長如果決定要帶孩子去看醫生的時候 請上網去搜尋這些訊息, 找就近的地方,以你方便的地方,帶孩子去看醫生

為什麼要以就近為要先?因為如果就醫的過程是一個遙遠的路程 會是就醫 相當大的門檻。 會使本來是要幫助孩子 可是因為交通的不便 時間的不配合 ,以至於造成就醫的中斷。以至於想要對孩子的幫助,並不是一個理想的狀態。
喵老師來解惑

如果選定的醫生之後,家長也可以不妨共同邀請老師一起去跟醫生 共同討論孩子的現象。可能醫生才能比較了解 學生的歷程跟表現, 一部分是家長說家裡的樣子, 一部分是學生家長跟醫生說孩子在學校跟同儕相處的問題。


學校的老師,建議我們家長帶孩子去看醫師的主題,就聊到這邊。

如果您喜歡 我們這個頻道就請在YouTube底下按讚並且分享。 你也可以在下面留言的地方提出您的問題 及看法跟我們聊一聊!!

歡迎您加入陶璽特殊教育推廣協會 影音頻道,有新影片上傳時會主動通知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