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慢慢來沒關係】曉帆參加大亞聚會都得先知道聚會主題,並且先擬好稿子照稿念


雖然花媽在部落格中說:「前幾次聚會都沉默寡言的曉帆,今天話匣子開了」,但實際上這還是我(曉帆)第一次參加大亞青年聚會。

就像花媽說的一樣,每個人都有各種不同的面相,如果我沒參加這次的聚會,相信有參與聚會的朋友都會覺得我是個能言善道的人吧!

但事實上,我卻是個性比較內向靦腆的人。之所以可以這麼流暢的發文,是因為網路發言是不即時的,我有更多的時間來思考以及斟酌用語。但如果有跟我私聊過的人,就會發現我突然變得很沉默,因為我真得很不擅常聊天,另一方面,也擔心對方等太久,只能做比較簡短的回覆。


我不擅長自我介紹,但我有認真思考過,要向一群原本不認識我的聽眾自我介紹,對方會想了解我什麼,會對哪方面有興趣。

如果在這之前花媽說他不認識我,我會覺得很正常,畢竟在那之前,我和花媽只在《微光小太陽》的講座見過一次面,我也沒說自己是誰,當然不會有人認識。但花媽卻只憑網路上的印象就跟我說:「我不會對你說我不認識你」,真得讓我很意外!


話說回來,有參與大亞聚會的人之中,感覺花媽每個人都能叫出名字,大概只有我是她唯一不認識的吧!

就像聚會的開場,我說:「我不太擅長自我介紹,但我準備了很多自己的故事,讓故事來介紹我自己。」

也許我的文筆不太好,語句比不上之前的作品那麼優美,畢竟將近十年沒寫過東西了。但這些故事確實都是我很用心做準備的,每篇故事可能短短幾分鐘就能看完,卻都是我花上將近一小時反覆推敲出來的成品。起承轉合什麼的,其實我一直沒有很在乎,但我偏好用一波數折的敘事手法,來增加文章的緊湊性。

我相信我的故事會說話。早在高一的時候,就有人因為我在國一寫的故事,在不認識我的情況下,將我的名字記了三年。為此,我很是得意。

但如果有人見過我,知道我的名字,也聽過我的故事,卻說不認識我,那真的會讓我很受傷!!

不過這次的準備,我有一點搞錯方向了,我以為「面對焦慮」指的是大家克服焦慮的故事,每個人必須講滿十五分鐘。就像我在聚會說的一樣:「我是一個喜歡聽故事的人,所以想聽聽大家的經驗,進而從中學習。」後來卻發現,好像在這部分,大家都是來尋求心理輔導的,而非我想像中的故事。

當然,我也很認真在聽,絕對沒有因為太無聊而滑手機,如果我滑了,那都是我旁邊那位朋友想先偷看我的故事,所以我滑給他看XDDD

在「面對焦慮」部分,我比較沒什麼心理障礙,所以我決定最後一個上台,避免耽誤其他人尋求輔導的時間。

我知道輪到我以後,別人就再也不會有上台的機會。反正我的故事完全可以聚會後再發表,如果被耽誤到完全沒差。當時我記得有兩位還沒分享,但我問了花媽:「只剩下我還沒分享嗎?」花媽給了我肯定的答覆,所以我只好上台。

事情就跟我預料的一樣,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大家看著我唸稿,直到聚會結束。

當時在台上我真得很緊張,身體一直在發抖。還好開始分享後,我應該沒有結巴,而且還有餘力控制語調的抑揚頓挫。當我說完了第一個故事,花媽認為我很會講故事,希望我能繼續講,而不是把它貼在討論區,我真的有種被肯定的感覺,但「高手等級的演講者」的讚譽真的太浮誇了,比起花媽的演說,我還差太遠了。

感謝大家能專心聽我說故事,沒有在底下滑手機,甚至到時間快結束還希望我繼續講。

我明明就只是在一邊發抖一邊唸稿而已XDDD
.........................
花媽讀完文章後回覆如下:
1.我不會說我不認識你,有個主因是"曉帆你常常在FB粉專回文"。"常常的次數至少十幾次以上",。

2.你能照稿子念,已經是在社團裡算還可以表達的人了。還有一些人擬稿子也有困難。 還有人寫了稿子還是沒辦法介紹。 前幾次參加活動的人都見過沒辦法自我介紹的夥伴。我們也沒要他們介紹哦。他們真的參加了也沒介紹過自己。

說真的我不太會輕易說我認識誰。 或跟誰很熟之類的話。 社團裡的夥伴們都那麼有個性。我始終戰戰兢兢。對我多一點認識的人,多少知道花媽對於"敷衍"很不在行~~ 

我很會開玩笑也很愛開玩笑,但在大亞社團,各位的情緒在我對你不熟悉,您又沒有很清楚的表達出來的時候,我都是嚴謹以對的。

這是我對大家深深的敬意。 我牢記一句話,身為亞斯伯格已經有很多困難,我希望自己不是造成各位的困難者。
............................
延伸閱讀

高中高職亞斯輕度自閉家長社團
高中家長們有一些訣竅,在這裡共享。12年國教特殊生要如何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學習環境,可以在此討論。

大亞討論區
(這是秘密社團,非成員點連結會產生"不存在"之類的文字。確定要申請,請先連絡花媽 才能進ˇ入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6395103082083/)
年滿18歲以上由醫師診斷證明為ASD青年討論區。希望年齡相仿的ASD能夠互相了解進而互相扶持的園地。為保護大家的隱私,本社團入社前請由ASD本人發私人訊息給花媽 https://www.facebook.com/zora.cho ,必須
1.簡單敘述自己確診的醫院名稱,診斷年分。及診斷醫師的名字
2.簡述現在的年齡及現狀。及成長簡史

本社團有醫師.心理師.治療師.特教老師共同陪伴。入社團後,才有資格參加兩個月一次的實際團體聚會。
孩子18歲以上的ASD家長社團
家長或助人者彼此了解孩子的關係與現狀。另外。希望有這個團體也有助人者可以提供協助,給我們幫助家庭生活或讓孩子更適應開放的大學生活或面對職場人際關係等等的方針。

亞斯伯格症家庭全生涯教養觀及策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35536099838214/
名為"家庭全生涯教養觀及策略",是因為每個自閉症者都非常獨特,很難有統一教學教育標準,所以集合各家長的專長,視需要協助社團成員及子女。家長在此可以彼此貢獻專長分享交流。因為此社團的目的是交流專長所以

1.入社請先填寫社團成員自我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35536099838214/doc/572642716127552/
2.提出問題並討論,避免流於情緒性的言論。 本社團目標為有效的讓家長彼此互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