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思覺失調症的病人跟我們沒有不一樣,如果遺傳到這種病,任何人都會跟他們一樣-亞斯青年阿摩

107/03/25在精神復健機構工作的亞斯阿摩談如何從家裡的問題人物,轉變成協調者 演會後,阿摩說,在談我的工作時,提到我希望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都能接納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因為他跟我們沒有不一樣,如果我們任何一個人遺傳到這種病,都會跟他們一樣。
現場的家長,繼續問著「你是不是認為你應該要接納他們?」
我:「我認為我們每個人對待他們都應該像正常人一樣

真的有點苦惱我了,心裡開始回想記憶中的「應該」跟「認為」感覺上有什麼差異,該家長:「你有沒有覺得你”應該”要接納他們?」

這次,這位家長在“應該”兩個字,下了重音,強調她想問的是「這是不是我想要朔造出來的”形象”」。

我距離該家長很遠,因投影機而減低的燈光昏暗,但是依舊看得出來那是一種銳利的眼神,一種「我不相信,我要戳破你」的神情。

但我依然選擇耐心的回應。我說:「因為我自己也是有一點點的不一樣,所以我覺得我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我覺得我自己沒有不一樣,所以我覺得他們也沒有不一樣。

該家長鬼打牆的重複同樣的問題,我希望自己要先相信「沒有惡意」,不能短看表面行為,該家長也許只是這個時候哪裡卡住了,所以當時現場我看不出來。

但我現在明白了,因為該家長心裡沒有這麼純淨的心靈,她從來沒有過「這麼單純,這麼乾淨的心靈」,我猜想這是媽媽她習慣的做事方式,通常背後都是有個利益的目的存在,所以她不懂這麼真實的答案,到底是什麼感覺,她不相信這麼乾淨心靈的存在。

也許我可以再更大膽的假設,該家長可能從來沒真正愛過,不懂有什麼東西是無法談價值,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意思是什麼,其實應該說「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感覺是什麼?」。(那什麼?可以吃嗎?)絕對是雙關。

那什麼,實用嗎?賺錢嗎?可以讓我生存嗎?可以吃嗎?

圖片出處 https://goo.gl/dEJy9V
補充解釋一下,「oo是什麼,能吃嗎」是網路常用語。起源鳥山明的《七龍珠》第15卷孫悟空問克林:「克林,告訴我什麼是新娘?」此句話語出驚人,眾人頓時倒地。

這段經典的笑料,顯出孫悟空的天然呆無知一面,後通過網友的二次創作,慢慢引申出了「○○是什麼?能吃嗎?」的說法。現實生活中常用來調侃,幽默化。

............................
後記: 花媽補充。

1.後續討論有亞斯青年覺得該家長語句有攻擊意涵。但因為花媽有在演講現場,我個人覺得該家長沒有攻擊的意思!! 她是抱持懷疑覺得不可能或很難有這樣的事。我反而我覺得她過去挫折或失敗經驗太多,讓她對社會環境失去信任。

2.其實我還覺得該家長提出一般家長非常想問的問題。「阿摩的家長,是怎麼接納阿摩可以到精神康復機構工作的?」這位母親問了好問題,但亞斯孩子們覺的問題很尖銳,這段對話凸顯出彼此需要換位思考的重要性。

3.阿摩如何穩定的面對,不穩定的思覺失調者。從阿摩的演講中我有聽到督導的耐心能力和努力。希望後續能有跟督導共學的機會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