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有人際互動困難的他歷經懼學、休學、 復學、轉系後找到動機學習 的康復之路

看到大亞斯社團裡的成員,都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讓我也開始想寫寫自己的故事,雖然我還沒有勇氣踏入大亞斯聚會,但其實我很想去~只是目前我還只能一次跟少數的幾個人相處而已。

國小時,我成績很好,但是在班上如同隱形人,國小的幹部是由同學推舉,基本上很喜歡選成績好的同學,所以國小不覺得自己是邊緣人,但有覺得打不入同學間的對話及互動。

國中時成績都是班上前幾名,因為學校是明星學校,班上大概前幾名都能高中考上前三志願。

基本上選校選拔數學競賽,我每次都是學校代表。高中大考前常常生病住院,因此連畢業考都沒有考

但是學校數學老師有比賽機會就會通知我去。我被保送免試入學,但沒多久我就休學了,因為我依舊無法上學。我不是很清楚是生理(眩暈、頭痛)還是心理(拒學、不想接觸人群)不舒服,總之我很難跨進教室!上學很痛苦,所以毅然決然休學。

一年後復學後的高一大概有進教室2/3的時數吧,但二年級之後又撐不住了,不斷吵著休學,這次很幸運,班導師超罩,匯集輔導主任、教官的幫忙,讓我能夠入校即可,去保健室輔導室自習之類的都行。

如果不是老師主任教官幫忙,我想我應該只有國中學歷吧!可能就自甘墮落了吧!

在這之前我都還不知道自己是亞斯,雖然當時神經內科醫師有提,每次幫我掛兒童心智科我就自己偷偷取消,也不想面對,覺得我怎麼可能是自閉症類群 。

大學之後,也不是很順,因為高中都沒有上學,整天只有睡覺,真不知道要拿什麼去考試,所以那時就下定決心學測考到哪就隨便去吧!大一念化妝品學系,但大二轉到藥學系。

其實我原本是想轉醫學系,但沒考上超沮喪,所以大二下又休學了,因為發現自己根本不適合醫藥領域,跟理想上的差異好大,而且半年後想復學還失敗,又再辦休學,那時開始尋求心智科協助。

因為我發現我無法進入人群,半年的準備後才順利回到學校,但又換一屆同學,這對我來說是面對全新的環境。

但因緣際會我上到一門心理學相關課程,意外地開啟我的研究之路。

那時我不但修了課,也要求要加實驗室,主動跟老師要求我要做大專生計畫,以與我有關的亞斯伯格為主題,題目不拘,請老師給我方向,雖然此時我不想念藥學系了,但大專生計劃只要沒有學生身分就會被終止,為此我硬著頭皮唸下去。

完成後我又很主動要求要做第二次,因為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而且這完全是我念藥學系外的最佳調劑,也是因為此我才拖過實習、藥學系畢業這一關,這時回想之前轉系我覺得真是好加在沒讓我進到醫學系,不然我可能畢不了業,畢竟藥學實習只要四個月、醫學系實習好長~~

做了兩個計畫後就申請預備研究生,因為想要一年拿到碩士畢業,原本希望碩論可以只放入行為實驗,老師也協助我進行腦科學研究,覺得自己幸運,最近也即將要開始做實驗了,只是不放入碩士論文這樣才不會有時間壓力,這位老師就是我常說的老師媽媽。

我希望未來有朝一日,能繼續出國深照,繼續做我喜歡的相關研究。

本文由作者授權,歡迎轉連結分享,但請勿複製貼上重製。謝謝!!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