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推薦《圖解自閉症類群障礙ASD:有效發揮孩子潛能、改善人際關係及生活自理能力》


圖解自閉症類群障礙ASD:有效發揮孩子潛能、改善人際關係及生活自理能力》看似涵蓋整個自閉症族群的書寫,但輕度自閉高功能自閉亞斯伯格的變革差異敘述與行為處遇佔了重要篇幅。

這樣的安排跟合現時輕度自閉總數遠大於中重度自閉者非常有關。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想快速理解的閱讀者,可以從目錄中快速翻到問題的答案。

因孩子問題行為而頭昏腦脹難以閱讀的照顧者,還可以透過圖話望文生義,找到指引。這是我在近期內讀到最適合的,最想推薦給想了解輕度自閉症者看的書籍。

看到目錄p4."也有連母親的臉都記不住"的案例,我就笑出來了。因為我家的27歲拿輕度自閉手冊17年,已經在科技業工作的孩子,上個禮拜曾告訴我說:「媽媽你每天長得都不一樣」讓我回想到他高中時,某次放學回家進門看到我,然後又奪門而出。兩分鐘之後才再進門,確認他沒有走錯房子。會發生這件事情,是因為我剪了頭髮。

接下來的每一個章節,都讓我充滿驚奇。因為這是我這幾十年來陪伴眾多自閉症輕度族群孩子的結論。我很少在其他的書中看到類似的、跟我一樣的看見,這一次在這本書裡面很具體的看見類似的敘述。例如:

P.4 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的引導 最重要的目標是讓孩子在20歲前擁有穩定的情緒,智商再高若情緒不穩,也無法展現所擁有的才華。

這一直是我這幾年來觀察貼近這群大孩子最重要的心得。所以這幾年來我們不斷有一群老師治療師針對基礎情緒開課演講,強調基礎情緒穩定的重要性。

P.22 與複數人士之溝通、互動關係有持續性問題。

讓我聯想到年初大亞斯青年聚會後,有個念大學的孩子問大家一個問題,在三人以上一起討論事情時,無論面對面講話或是網路訊息,大家會有「不知道什麼時候換我講話」的情況嗎?大家都是怎麼處理的呢?我因為資訊輸入腦袋的速度比較慢,常常跟不上別人的思路,然後又找不到時機講話。這問題引請眾多認同與迴響。

書中也提到近期有不少自閉症類群障礙患者的家屬來求診,因為無法與對方建立相互的情感連結,而陷入憂鬱和喪失自信這種狀況被稱為「卡珊德拉症候群」。這樣的夫妻急需外在的協助。這些成人因為聽不懂「大概」、「差不多」,所有的事物如果不具體說出數量就生氣。

在公司和上司同事與客戶,無法溝通造成問題,主張自己的意見,才是對的不聽他人的話 ,衝突的發生引爆幾乎是生活日常。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可以參考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BLOG,

探索亞斯伯格的家庭關係』一文。由亞斯伯格家長帶大的青少年,常碰到的經驗是,他們的價值常不在「他們是誰」,而是「他們有什麼成就」。如此可看出青年期如果沒有發覺自閉症類群障礙特質對生活將會有巨大的影響。

最後,用文中『特質雖然不會改變但能減輕孩子的成長挫折』的句子鼓舞大家,因為科技日新月異、研究不斷更新,請保持最新的資訊,閱讀最新的書籍,此時我真誠熱切的推薦這本書給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