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黃榆鈞牙醫師給我們幾個特殊兒是不是需要塗氟?選牙膏及刷牙練習習慣養成的重點

兩三周前花媽跟黃榆鈞牙醫師有個愉快的對談。

當時因為在ASD幼稚園小學ASD家長及助人者社團(含醫師診斷疑似ASD)的成員,討論自閉症小小孩子看牙醫塗氟後,狂打自己的下巴,看牙非常困難,常得弄到全身麻醉的問題。

花媽請專業的牙醫師朋友 黃榆鈞 幫忙回答。黃醫師表示: 在牙齒沒有刷乾淨的情況下,塗氟的幫助應該很低。如果真的會引起這麼大的反應,確定是因為氟膠的味道, 她大概就不覺得一定要塗氟。

黃醫師曾經是台大星語社團的成員,所以對自閉兒很關心,她還建議說


1. 要習慣外物進入口腔,刷牙是最好的練習,在家裡沒辦法刷牙,他更不可能看牙醫。

2. 精細動作不好,不可能都靠他們自己刷,爸媽一定要幫忙,會哭鬧,正常,要變成習慣,也是一種減敏

3. 看牙醫,也需要減敏,所以養成習慣也很重要。

4. 束縛板,通常孩子不一定會覺得因為被束縛而經驗不好,有些孩子會感覺比較安全。但是如果是極怕身體接觸,怕穿太緊的衣服的孩子,可能就不適合,這需要家長告知,不然醫師不會知道。

5. 如果不能不亂動,也不能用束縛板的孩子,通常牙醫只有麻醉一途,這種孩子大概不能期待說,只要醫師多一點耐心或是好聲好語就能夠讓他順利看診,過程風險很大。

後來我們又見面,協商了要為特殊兒看牙拍攝影片,並且給建議。


黃醫師在這次的影片中,說到帶小孩看牙很麻煩,擔心他又哭又鬧不配合 其實,看牙的準備工作應該從平時刷牙開始,如果親近如爸媽都沒有辦法達成刷牙的任務,怎麼可能期待他躺在診療椅上,能夠乖乖配合陌生人的指示,把陌生的工具伸進嘴巴裡呢?

 

所以幫助孩子養成刷牙的好習慣,自然而然也能減少蛀牙的機會,減少需要接受複雜牙科治療的機會。 該怎麼做呢?

就先從了解刷牙的工具開始吧~ 牙膏的選擇,對於大人而言,其實倒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對於小孩子而言,適當的氟化物添加,可以幫助降低蛀牙的機會,但是添加的量很重要唷~

我們大家一起來看來看看牙醫師的影片,看看黃醫師怎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