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從鐵血父親到最堅定溫柔的守護者-《這一刻,我們緊緊相依》蔡昭偉蔡傑新書花媽推薦序

阿?蔡傑爸在”揮手男孩招公車”才廣為人知?怎麼可能? 我把他當偶像不足十年至少也有七八年了吧!

讀到蔡傑部落格文章,常感動的在文章下留言當鐵粉支持,當他得到華文部落格大獎雀躍到比我自己得獎還誇張。

《遙遠星球的孩子》的首映會上,看到沈可尚導演導演在蔡傑爸鐵血教育蔡傑時,用全黑的屏幕,用靜默代替孩子的哭泣父親的等待,讓觀眾沉思。

孩子的淚在臉上,父母的血淚、鞭策、溫柔都是外人所不知的。不是某一個停格的畫面就可以批判的。沈可尚導演的這一幕,從那一刻起便在我心上扎了根。
 

之後蔡傑爸幾度到我主辦的泛自閉家族活動中演講。我們幾個星兒星兒家庭跟我家三口和蔡傑全家四人,一起在木柵動物園走春。

多年來身為澳門自閉症協會顧問的我,去年我透過理事長陳筱曼女士邀請蔡傑父子,讓全澳門看見我們的台灣之光。 

蔡傑在澳門以獨輪車會友
每一次見面,每幾年相會,我都看見蔡傑的成長。也希望讓世界的自閉症家庭都能看到這個家庭的努力,與自閉孩子的可能性。

傑爸這本書對自閉症家庭全生涯教養觀及策略有很高的實用度,讀者不論深度閱讀,或淺嚐淡描都能讀出不同的生命向度。以我自己身為資深輕度自閉家長的經歷,所有喜怒哀矜憂悲怒憐情緒的紛紛擾擾總動員。

悔,多次出現。

我的孩子是輕度高功能自閉,但因為公車過站不停的,以至於無法下車搭到終點站,再往回走幾站才到學校的負面經驗,引發後來堅決不肯搭公車的後遺症。每讀到一個章節就進入當時類似事件的時空背景。

我就想著如果是傑爸教我家孩子,他當會更早學會公車而不是放棄吧??? 他那因低張而早發的僵直性脊椎炎應該不會那麼早發作,會是更健康的狀態、可能還會寫出比現在更好的作文....

可當我在情緒間懊惱反覆時,又很清楚的被傑爸帶領回到,以家長的能力讓家庭氛圍成為孩子經紀人的鼓舞中。是阿,曾為電腦講師的我,孩子可不是在3C環繞的環境中,具備了相當的電腦程式設計能力嗎?

 

流血流淚流汗,煎熬十餘年後,我終於能在演講場上挺起胸膛,驕傲的對老師家長說:「我之所以能來演講,就是因為我是個成功的母親。有多成功呢?我的孩子領到第一份薪水就問我,母大(母親大人)我要給你多少錢?」

當然重點不是多少錢,而是孩子獨力了。孩子能獨力養活自己,不就是我們身心障礙家庭最終的期盼嗎?

從鐵血父親成為堅定溫柔的守護者,在《這一刻,我們緊緊相依:地球人老爸與星星少年的成長日記》這本書裡您會讀到因為先有了紀律、秩序、情緒穩定,後面才能等候所有的支流匯流大江大海。看到傑爸寫十年磨一劍時,我心神領會著。

其實不管輕度自閉或重度自閉,程度雖不同,經歷卻很一致哦!! 傑爸和我都有著相當類似的世俗定位的成功模式,在資訊與科技皆日新月異的今天,用對方式陪伴孩子,您絕對可以懷抱希望看到孩子的進展!!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