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常見問題QA】如果老師要家長帶孩子去看心智科醫生,我該怎麼辦?

【花媽教養問題QA】如果老師要家長帶孩子去看心智科醫生,我該怎麼辦?

回應喵老師之前的影音問題:『如果老師要我帶孩子去看心智科醫生,我該怎麼辦?

花媽在學校任教時,才感受到一個班上有25個學生,老師不是照顧25個孩子而已,而是照顧25個家庭。家長被老師說,『 你的孩子可能要去看一下心智科醫生的時候』, 對我來說我會先思考幾件事情,為什麼老師會提出這樣的要求? 然後開始觀察並且紀錄孩子有哪些行為?  這另外可能也還隱含一個訊息,老師負荷過重需要備協助了。



如果老師提出這樣的建議或求助,身為家長我會考量我的孩子需要治療嗎?若要求助專業人員,我會準備幾個資料.在諮詢過程中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

  • 問題已經持續多久
  • 過去曾經用過什麼方法來協助孩子克服問題?
  • 孩子是不是剛開始有改善,但後來又回復到問題行為,還是方法根本都無效?
  • 問題對孩子隱藏功能造成多大的干擾?也就是說問題有多嚴重
  • 問題有干擾到家庭生活嗎?干擾到學業表現嗎?干擾到正常成熟嗎
  • 問題對孩子的發展階段而言是不尋常的嗎
  • 只有一個問題?或者你孩子的主訴問題只是眾多問題其中的一種,但是其他問題並不是立即可以看到的?
    (以上摘自.《孩子的第一本治療書》)
我個人求診都以就近為主。因為如果就醫的過程是一個遙遠的路程,剛開始要試驗孩子是不是能適應某個專業人員。還有如果太遠也可能因為交通的不便 時間的不配合 ,以至於造成就醫的中斷。

如果自己觀察不確定狀況,我會帶孩子去看醫師。我的習慣是有一位在大型醫院負責診斷能開手冊證明的醫師。在住家附近也找一位就近能跟孩子常常保持聯絡諮商的診所。

如果醫師確定沒問題,那麼就回到請老師幫忙讓孩子在班上能正常學習甚至發揮優點。

但家長也要考量一個班若有25個學生,那麼老師要照顧的不只是25個孩子。老師其實會受到25個不同的家庭的期待。新住民,單親。貧戶。隔代教養。繼父母。偷竊者。家暴者.....

『孩子在學校會受到25人影響,所以回家和在學校表現大相逕庭。』

有的孩子在學校壓抑,回家大爆炸。有的孩子在學校受不了刺激常常情緒失控,回家回到舒適圈,又變成個小天使。

想想妳如果是老師,妳除了教導課業,灑掃進退,班級經營外,您還需要具備什麼知能? 不論我是老師或家長身分,我都常常核對孩子在學校和在家裡的差異。

老師們得學習特殊教育,但家長更懂自己的孩子。所以家長告訴老師您孩子的需求,以及您的期待。讓您跟您的孩子成為老師的幫手,無法成為幫手,也期待不要加重負擔


萬一家裡有情緒困擾的孩子真的困難重重,請親師一起攜手讓負擔減輕。說明可以怎麼讓親師共同合作調整,讓孩子表現有進展,讓老師能夠成為盡量成為孩子的貴人。

如果老師要我帶孩子去看心智科醫生,代表我的孩子在學校 可能是情緒、行為 、人際、課業可能某部分出現了困難。 所以如果老師跟家長都還有方法可以處理,當然可以用各種班級經營方式和行為處理讓孩子進步。

但我也想告訴老師們,因為孩子如果有行為疏失或可以被期待,我們家長也很擔心孩子原本的缺失可能讓社會負擔,我們期待孩子的優勢能力被看見,能力被激發能成為獨立自主的人,甚至能造福社會。這是我們這些家長會持續關注並請您們協助的原因。

另外歡迎您加入陶璽特殊教育推廣協會 影音頻道,有新影片上傳時會主動通知哦!!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