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這些被稱為亞斯伯格症的成功者,做對了什麼?

這次九合一選舉中,有個心得~~過去幾年坊間流傳的片段故事太過簡化,令人對街談巷議起了疑慮,同一則訊息經由不同解讀甚至衝突,讓已經太過簡化的資訊,重新再被google起底出大量內容並整理出有條理的邏輯。

圖片出處這已經不是過去那種單方編列故事來操縱愚民的世代。而是可以不斷提醒我們想要尋求「真實性」的世代了。

以現代醫學診斷標準,柯先生展現出的能力與作為,此時此刻,可能不構成AS的診斷標準,但柯文哲先生誠實直白的特質,跟亞斯伯格的正直誠懇正好符合了目前我們想要的環境。

2010年讀『達蜜經濟學:.me.me.me…在網路上,我們用自己的故事,正在改變未來』時,非常有感。這本書談到自閉症者在擅長編排資訊認知方面的優勢,正在改變未來。

這本書的作者疑似AS(亞斯伯格),雖然他自己覺得是否為AS不重要所以不再確診,但有醫師認為他的確是AS,所以他特別觀察了屬於輕度自閉的AS的種種特性,特別舉自閉症為例,

達蜜經濟學他認為雖然AS通常被認為「跟人互動有障礙」,但是AS認知事物的方式具有某些長處,比方說專注力強、常專精於某個領域等等,使得從歷史上到現在,許多自閉症者也非常成功。

作者說,:人們處理資訊的方式不同,或是專精於某個領域,這就是「達蜜世代」的競爭優勢。向內看(從網路、從我們的心智),現代文化越來越豐富,我們比過去更能夠塑造自己的生活,來達到最深層的滿足,從而對周遭事物做出貢獻。人們使用文化的方式,將會創造出自己的經濟未來,走出自己的路。

在賈伯斯傳中敘述: 11 歲時賈伯斯就已經能夠展現足夠的意志力來說服他的父母搬家。他特有的「毅力」能夠運用決心,移除所有阻擋他前進的任何障礙,在這時就已顯見無遺。賈伯斯無論和誰說話,他都會站得非常靠近,侵入這個人的領域,滔滔不絕地訴說他的最新發現。全錄的創投經理人柏恩邦說:「賈伯斯表現出有或沒有我們,他都一定會成功的感覺,我們最好加入。」

賈伯斯堅持夢想,不因困難而退縮,要求完美極限且徹底執行,特異獨行。當公司缺乏資金,賈伯斯瘋狂的打電話募資,對同一個人打了150通電話,被奪命連環call的老闆只好請他朋友一探究竟,最後被賈伯斯說服,大額投資蘋果公司。賈伯斯對於傳統體制反骨叛逆,對於自己的能力,瘋狂的自以為能改變世界。他對工作的要求狂熱,經常對員工咆哮,又用超強的感染力激發團隊的熱情。

試想,如果身為家長的你我,你會覺得這位連大學都沒念完的傢伙是誇大不實者?還是天賦異稟的實踐家?  再說,您是看到他連大學都沒念完,還是看見他不在乎表面上的學分,穿梭在校園內學習各種他想要的課程?

我認識數十名亞斯青年,他們會看到事情的原貌、不太受情緒外在無意義的贅言影響,且具備超強記憶力、並且為自己深愛的領域自發性地學習並大量閱讀,我已經看見一些確診的青年在工作上專精出色,有時候我甚至會想,他們的公司沒有它們,可能會倒掉~~~~~~(笑)~

也許我們可以向自閉症者取經,並且從他們身上學到維持客觀理念的方法,或是以有利於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待某些文化環境和經濟事件。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但我也知道目前亞斯青年社團的取樣是偏頗的。因為能取得大專以上學歷且能在社團打字表述自己的,很可能是受診青年中的前1/4強,或前1/10強。

我其中一個孩子已經23歲,
在10歲確診為輕度自閉已經是程式設計師。目前他被周遭人肯定的行為大於不被肯定。

回顧這十幾年,我覺得自己也許自己最對了一件事可以讓大家參考,那就是讓孩子保有自己的優勢,他的優勢是使用電腦程式語言,我沒有嚴格限制他使用電腦的時間,也讓他有極多的時間學習他喜歡的數學跟程式語言。而他的缺點是「跟人互動有障礙」,我只稍稍協助他擴展他跟人互動,並沒有一再要求他得把缺點補強。(哪天我們再來談談如何看待賈伯斯對前女友的薄情寡義?)\

..........................................................
延伸閱讀

各年齡層亞斯伯格或自閉成長團體(含疑似)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30.html

關於大亞斯青年秘密社團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3/blog-post_38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