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我搶答了所有醫師詢問孩子問題-2

母子同時接受諮商的時光,我搶答了所有醫師詢問孩子問題。


兒子六歲前在全韓文環境念書,會簡單的英文,韓文可以書寫句子,中文可以看國字自讀。雖然在首爾念過幼稚園小中大班,但因為不適應學校又體弱多病,加總起來上的課不超過1/3。

小一時回台灣就讀小學。開學第一天我自認為小一應該不會需要太早到學校,所以大概九點多十點才帶哥哥去學校,去的時候已經練習排路隊放學回家的時間。

沒多久我就覺得這個老師對兒子有諸多抱怨,我對她的教學內容也不太認同,正好朋友要我到另一所國小短期代課,初略認識這所老校,反正也在原學區之內。所以上學期結束前,就幫哥哥辦了轉學。

隔年我考上長期代課,擔任自然科任老師。因為我的電腦軟體能力良好,而被另外指派擔任教務處教學助理的工作。所以很多時間,都是在教務處建構電腦資料庫。

二年級上學期,適逢該校百年校慶,小二要在校慶大會上舞龍舞獅,每個小孩都拿著小獅子頭在操場練習。事情發生時,我沒課在教務處工作著。聽到操場有廣播聲音。彷彿有不尋常的異動,所以我走到窗口看著操場。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位別班老師,拉著哥哥的臂膀一路拖著,從操場往講台方向走。接著哥哥的導師出現,兩位老師開始跟哥哥對話了一陣子,然後哥哥開始身體僵值。沒多久哥哥的導師就把他拖到二樓來。

導師說。她沒看到現場的狀況。但隔壁班的導師說她吩咐下課休息時間,叫大家不要用腳踩獅子頭,可是哥哥卻很故意去踩。隔壁班老師,要求哥哥道歉,哥哥不認錯也不說話。『所以這麼壞的孩子,要上去司令台上給大家看』,但哥哥全身僵直,拖不動所以請他的導師處理!

我覺得不可能。因為
1. 兒子非常守規矩,『不可能故意』違抗不守規矩的事情。
2. 孩子覺得『不是他的錯』所以不願認錯,也沒必要認錯。

想著錯根本不在哥哥。而且這老師的處置,『要他上台上給大家看』實在太離譜了….

從那天開始,孩子不講話了,而且也不願意上學了。我完全沒辦法和他溝通。還好他才八歲,而且體型非常瘦小,所以我很輕易就能把他拖到學校上課。所以連兩天都是繼續跟老師講說明持續不說話不溝通的狀態,請導師觀察協助。

直到第三天,我在打掃他的書房時,看到他掉落在書桌邊的字條。粗黑深刻的字跡『我想死掉』。我感受到事情的嚴重性,開始帶他到兒童身心科就診。

我並沒有和孩子溝通就直接幫他掛身心科,開始每周一次的心理晤談。兒子的心理師跟我說每個月的最後一次晤談,會留時間跟媽媽談話,但前幾個禮拜我每次都在她走出診間的當下,開始劈哩啪啦講一堆孩子的狀況。

我雖然知道四周才能倫一次跟心理師談孩子的情況,但仍多次忍不住強著在門口跟她說起我的焦慮。

於是心理師也幫我排了心理諮商時間,於是孩子諮商的同時,我也接受另一位諮商師的協助。

對於這段母子同時都接受諮商的時光,事隔十幾年,我自己對當時的諮商情景,腦袋浮現的畫面是我一個人就等於一群麻雀吱吱喳喳,說個不停。我一個人就搶答了所有醫師心理師詢問孩子的問題。

孩子完全沉默不語,而我自己則是吵鬧聒噪不堪。耳畔響起的是周遭親朋好友醫療專業人員,反覆且堅定的聲音:『媽媽你太急了,太焦慮了,請慢下來。』『媽媽你講太快了,講慢一點,我聽不懂你說什麼?』

心理師處理了幾個月,孩子都沒開口說過話,情況膠著,於是心理師要求錄影拍攝孩子在遊戲治療師的狀態,沒多久孩子發現了攝影機,開始反抗拒絕去遊戲治療。僵持兩個禮拜,心理師剛好要出國一個月,所以暫停諮商。暑假嘛,本來孩子就不用拖著上學,不必再拖著進診療室,讓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

後記:

原來獅子頭事件,根本是一場大烏龍事件。兒子19歲的時候,我再度跟他談起這件事。結果兒子說『我有踩獅子頭...』他生氣的是。『那個老師根本沒叫大家不能踩獅子頭.』。

『那個老師根本沒講,她怎麼可以說她有講不能採獅子頭?』
我想了想。這件事很可能根本就是一場大烏龍。
因為一個是可能老師有講他沒聽到。另外就是老師以為自己有講但其實沒講。不管怎樣。都是"誤會"引起的。如果每個人都能不預設對方是故意使壞,應該可以減少很多問題是吧!!

兒子在10歲的時候,特教老師認為是高功能自閉症而再度就醫確診,兒子的狀況很難區分是高功能自閉或亞斯伯格,當年申請到輕度自閉手冊。


............................................................................................................................

自閉亞斯過動感統行為線上檢測量表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11.html

何謂亞斯伯格症候群?快速掃描亞斯伯格重要連結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12/asperger-syndrome.html

成人ADHD 自填量表(ASRS) 症狀檢核表
http://www.hcp.med.harvard.edu/ncs/ftpdir/adhd/18Q-Chinese-Traditional.pdf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前言-我的人生多樣而精采-1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3/01/has.html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我搶答了所有醫師詢問孩子問題-2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27.html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在國小任教時的諸多創舉-3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3/01/has-3.html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我把孩子的遊戲光碟剪碎,孩子爆炸了-4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3/03/has-4.html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GPS孩子幫媽媽導航-5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3/03/hasgps-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